我從哪裡來

我從哪裡來
◎釋悟因

wu30早期我去看廣欽老和尚,印象很深。
我20歲受戒後,帶母親去看廣欽老和尚。因為覺得自己沒有盡孝,有一種愧疚不安,想要安頓母親。聽說廣欽老尚有神通。就想帶媽媽去修供養。
媽媽見了老和尚,她就很高興;聽老和尚開示,她是聽得滿心歡喜。
但廣欽老和尚看到我,他第一句是問:「你從那裡來?」
「我從台北來。」第一次,我是這樣回答。
第二次去,他又問:「你從那裡來?」
我還是回答:「我從台北來。」這是世俗的語言。也沒有錯。
後來第三次,老和尚又這樣問時,我不禁自問:「我從那裡來?」台北來?從那裡來?從佛寺來,現在我會跟人說,我從香光山來……
從「無」說起,生命從那裡來?從媽媽的肚子來,從六道輪迴來,一生又一生,出家人還是會死的。師父也是會死的,死了之後又到那裡去?
是講前一刻?還是講此時此刻?可是此刻有停下來嗎?什麼時候停下來?
此時此刻,我靜下心來看,「是誰」?回到當下,此時此刻不停留,從過去的委屈帶過來,縱使懺悔也回不到過去,生命一直往前衝,「是誰」?
這也可以成為公案。當然不用抄襲過去的公案。是從自己身心去體會。
是誰,有沒有答案?沒有。不需要答案,「從無入道」,心裡就有答案。
有時,你在大寮煮菜很繁忙,那也是答案。
有時,你在菜園種菜,那也是答案。
禪宗公案,有一些僧人在田裡鋤草,一方面把石頭、瓦片撿起來一丟,碰到竹子,「砰」的一聲,他開悟了。這些在說,他整個生活節奏,完全都在修行裡面。
香光山這裡,我們來的時候不是現在這個樣子,是一片荒林,然後一磚一瓦,也鋪了大地,歲月一直流逝,在數說很多的故事。我們不是來這裡佔地,我們都會走的。
我相信香光山這裡,有在演說無生法。佛教的道場、佛教的法門,法是會留下來,卻是要有人去演說、宏揚。
這是在說「無生法忍」,在說一個無生的故事,山在說,水在說,風在說,道也在說。
中國禪宗,從達摩來中國傳法,直到六祖慧能大師,才大大的弘傳開來,一花開五葉,流傳千餘年。慧能大師至今肉身不壞,坐在南華寺的大殿。聽說原來有四尊肉身,慧能大師、憨山大師、無盡藏比丘尼、還有寺裡一位住眾比丘。
中國文革時,六祖大師的肉身被用刀子捅破。但他沒有被破壞,一直坐在那裡見證。祖師有他們的願力。
什麼是禪?是法門,也是信心和願力踐行在世間。是讓人們源源不斷地看到佛教在世間。
過堂一餐一餐過,常常念的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這不是在感殤是日已過。你知道,你色身的營養就從這一餐一餐來……
生命好像是圓形的,源源不斷的在流轉,有多少的眾生在期待著我們,在這世間我們就傳承著這東西。也希望不斷地去演說。
大家開始參,問:我是誰,我從那裡來?

香光106假日勁好:身心舒展種子師資專訓

香光106假日勁好:身心舒展種子師資專訓
——為世間播灑健康、活力、和諧與寧靜的種子

◎香光禪修中心 報導

一、認識「香光身心舒展運動」——是舒展運動,也是禪修

sati 「香光身心舒展運動」是經僧團方丈上悟下因長老尼所指示,香光禪修中心依循《大念住經》的要旨所編定,兼具禪修與舒展運動之功效,可說是《大念住經》的具體實踐。練習者只需開始練習,便能從自己的身體裡,閱讀到《大念住經》的精髓,更可於當下實踐佛陀的教示,領會佛法深意。在此身心舒展的過程裡,如同行進於禪修的修習過程,將練習者帶往念住隨觀的心智培育——朝向身心平靜、和諧以及寬闊的自由。

 方丈 上悟下因長老尼在使用手冊的序文裡寫道:緣於對世間的關懷,我們樂見此「身心舒展運動」能從個人拓展到家庭、工作崗位與各地,形成一項身心舒展的全民運動。邀請您從現在開始,優雅移動,靜謐隨觀,於身、於心朗朗映照,正念正知,帶給自己與世間,健康、活力、和諧與寧靜。

 本「香光身心舒展運動」所錄製示範影片隨身碟,可於手機、平板、電腦播放,採禮物精品包裝,可作為一份健康與法的贈禮,其已於去年105年元月發行,香光尼僧團各分院至今皆持續流通,讀者可向各分院弘化堂洽詢。

二、三大主題專訓:身心舒展、正念禪觀、中醫養生

由香光禪修中心承辦「香光身心舒展運動」師培專訓,第一梯次的第一階段課程已於106/2/25-26圓滿舉行,學習者在專業訓練課程後,深具信心與熱誠,表示將把身心舒展運動推展至所及之處。本專訓將於3/25-26進入第二階段訓練,結訓時將會為每位學習者一一授證。第二梯次專訓於6/10-11及7/29-30舉行。
此專訓課程是由三個面向主題所建構,也是香光身心舒展運動所蘊含的重要元素。

(一)身心舒展:站姿、坐姿
 此課程是由陳淑時老師訓練學員,學會香光身心舒展運動的站姿、坐姿的基本動作,從認識身體各部位開始,讓心開始與身體更緊密連結,然後一一由分解動作、整合練習、觀看他人動作、調整動作,逐步學習。
(二)正念禪觀:隨觀身、受、心、法
 認識四念住的精髓、要領,是身心舒展重要的理論基礎。此課程由見寰法師、見杰法師帶領,使學習者了解如何運用四念住,在身心舒展時可以隨觀身受心法,達到運動兼具禪修的效益,並將四念住的理論與實踐運用到生活中。
(三)中醫養生——從身態改變心態
 由洪正德醫師、蔡豪恭復健師帶領的養生保健,聚焦在醫學保健所強調的四威儀,帶領學員從覺知身體位置、當下動作、身體重心,學習以最低耗氧率來行動、運作,提升腦含氧率的養生保健法。
本專訓每梯次限制名額30人,目前第二梯次僅剩幾個名額,想參加專訓的您,請儘早報名。

香光106假日勁好:身心舒展種子師資專訓——為世間播灑健康、活力、和諧與寧靜的種子

香光106假日勁好:身心舒展種子師資專訓——為世間播灑健康、活力、和諧與寧靜的種子

香光106假日勁好:身心舒展種子師資專訓——為世間播灑健康、活力、和諧與寧靜的種子

香光106假日勁好:身心舒展種子師資專訓——為世間播灑健康、活力、和諧與寧靜的種子

【106假日勁好師培專訓02.25-26學習分享】01

【106假日勁好師培專訓02.25-26學習分享】02


香光禪修中心 http://www.gaya.org.tw/blog/insight/

香光106【上山,禪修!】一日禪&悅讀經典

香光106【上山,禪修!】一日禪&悅讀經典
◎香光禪修中心 報導

  深化止觀雙運、邁向定慧圓明

 本活動提供學習者於一日的共修中,落實以解導行,以行印解的機會,並對禪修的教理與實踐方法,建構清晰的學習地圖。

 活動中所研讀《六門教授習定論》,可說是「瑜伽行派修道觀」之代表作。對禪修者來說,它可幫助建立完整的禪修觀念,是瑜伽行派重要的止觀論述。

 106/2/19、3/5的上山禪修,已討論求脫/意樂門、積集/依處門,下次共修是4/9,將討論九住心的內容。

 歡迎各地禪修同好,一月一次上山禪修,於香光山靜坐、行禪、悅讀經典與身心舒展中,沉澱、修復身心,並深化止觀雙運、邁向定慧圓明。

香光106【上山,禪修!】一日禪&悅讀經典

香光106【上山,禪修!】一日禪&悅讀經典

香光106【上山,禪修!】一日禪&悅讀經典

香光106【上山,禪修!】一日禪&悅讀經典



香光禪修中心 http://www.gaya.org.tw/blog/insight/

6Q親子班 「育出好品格」

6Q親子班「育出好品格」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6/3/5高雄紫竹林精舍6Q親子班第六次課程「育出好品格」,期能五育齊並重,6Q皆開發。首先由小菩薩與親師們以孝道手語劇「跪羊圖」,來展現小羊跪哺閉目吮母液,感念母恩受乳恭身體,並藉由三代父母親與小孩互動的情境,展現雙親容顏隨著歲月漸老,我們無論身處何地,都要給雙親一聲……感恩您。

 師培指導老師廖芳美園長,講授家庭生活教育的禮儀與待客之道,並經由活動,讓親子體驗客人賓至如歸,賓主盡歡,人人廣結善緣。

 下次課程「樂的單元」,106/4/9早上9:00於紫竹林精舍報到,親子共樂喔!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

志工培訓──團隊活力共識營

志工培訓──團隊活力共識營
◎養慧學苑 報導

 養慧學苑106年2月26日「志工培訓-團隊活力共識營」再次邀請高明智老師帶領志工們,學習在團體中如何提升團隊精神和使命感。透過團隊遊戲及團體動能,使每位志工加強自我的承擔力,對於團隊運作更有共識、主要積極的服務大眾,並凝聚情感,團隊溝通合作更合協。

 課程中以團體動能及帶動小組分享心得,志工們在課程中分享:
團隊中不小心犯錯承受很大的壓力,團隊中大家都想要成功,對於失誤時,大家的臉很失落的神情表露出來,失誤的人感覺背負著罪過指責自己。看到每個人盡自己的本份及發揮自己的功能來觀照大家。對每件事都要有耐心,至少三次以上。我們要觀照對方將事情講清楚,讓對方了解。

 高老師強調了,志工最重要的是使命感,擔任志工要歡喜心、甘願受。引導志工們思考,為什麼要甘願?主要的因素是使命感。使命感是來自什麼?來自慈悲心、責任感、供養心、願力、熱忱,認同這個團體並認同自己所做的事,認同團體及認同自己對志工而言是很重要。認同並信任這個團體同時發願在這塊園地奉獻,建立團隊前要先結好人緣(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智慧是從平常運作承擔中,多做多得,在日常志工工作當中,學習佛陀的精神、修行人的精神。

養慧學苑 2017.2.26志工培訓──團隊活力共識營

養慧學苑 2017.2.26志工培訓──團隊活力共識營

P02

養慧學苑
台中市西區403大墩十街50號
電話:(04)2319-2007、0963-691007
傳真:(04)2319-2008

http://yanghui.gaya.org.tw/

環保回收組感恩茶會

環保回收組感恩茶會

◎養慧學苑 報導

天晴汗如雨,雨中撐傘挑;
十五年如一日,環保回收種福田。

養慧學苑環保回收組長林素碧與同修林興龍兩位居士,因色身需調養休息,至二月將功成身退。回首民國八十七年養慧學苑成立環源回收組至今,賢伉儷默默地在此福田奉獻十五年的歲月,點點滴滴的付出,讓學苑及每一位居士心中充滿感恩及感動。

能圓滿環保回收,是由許多居士一起參與完成的,兩位居士十五年風雨無阻堅守崗位,陪伴並帶領著無數培福居士一起在這園地裡發心。今日,歡送二位短暫休息的感恩茶會中,所有組員依依不捨地為二位居士獻上鮮花、美味的餐點及無限的祝福。

素碧居士感謝大家的護持學苑的環保回收才有現在的規模,在做每件事都為三寶事不是為個人,有時會嚴厲了點,是相信大家會更進步、更好的。在溝通時,如因表達方式,而傷到大家的地方,向大家道歉。未來請大家多多護持學苑的資源回收。林興龍居士也以感恩的心,謝謝大家這十幾年來的陪伴,一起奉獻打拚。

有健康的身體,路才能走的更長遠,更圓滿修福啟慧。法師們祝福素碧、興龍居士早日康復、早日回學苑,再和大家一起同在培福。也感謝所有居士的護持及布施時間、體力回苑培福。

養慧學苑 1060217 環保回收組感恩茶會

養慧學苑 1060217 環保回收組感恩茶會

PhotoCap_006PhotoCap_005PhotoCap_004PhotoCap_003


養慧學苑
台中市西區403大墩十街50號
電話:(04)2319-2007、0963-691007
傳真:(04)2319-2008

http://yanghui.gaya.org.tw/

第一堂書法課

第一堂書法課
@香光尼眾佛學院 報導

香光尼眾佛學院 106年度上學期邀請嘉義書法奇女子盧銘琪老師教導大家寫書法。
第一堂課就有收穫。光是一個”一”字,就寫了三個小時。
還有口訣:
1、起、成點
2、提按
3、由下慢慢轉送右
4、提走
5、立行、駐
6、提、挫、按圍、駐、空中提收


———————–
香光尼眾佛學院
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886-5-2540359  
傳真:886-5-2543213

http://hkbi.gaya.org.tw/

(10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