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106年 盂蘭盆報恩法會共修

【香光尼僧團 106年 盂蘭盆報恩法會共修】
2017_7fh
◎苗栗 定慧學苑 http://dinghui.gaya.org.tw/
106/8/5 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功德總回向

◎台北 印儀學苑 http://yinyi.gaya.org.tw/
106/8/20 八關齋戒
106/8/22-26 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功德總回向

◎高雄 紫竹林精舍 http://zizhulin.gaya.org.tw/
106/8/19 八關齋戒
106/8/20-27 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功德總回向--頂禮梁皇寶懺
106/8/26 皈依典禮

◎嘉義 安慧學苑 http://anhui.gaya.org.tw/
106/8/13 八關齋戒
106/8/18-27 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功德總回向--頂禮梁皇寶懺

◎台中 養慧學苑 http://yanghui.gaya.org.tw/
106/8/27-9/3 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功德總回向

◎嘉義 香光寺 http://xianguan.gaya.org.tw/
106/9/2-3 護夏總回向法會

◎大溪 香光山寺 http://gaya.gaya.org.tw/
106/9/2-3 盂蘭盆報恩法會暨護夏功德總迴向

《香光尼眾佛學院教學設計彙編》序言

《香光尼眾佛學院教學設計彙編》序言
◎釋悟因

36_book-200  臺灣佛教的僧伽教育是有跡可循的,它始於日據時代,只是當時以短期培訓的講習會型態為主,也有混合一般教育科目的「中學林」丶「禪學堂」,更有僧侶遠赴中國大陸或日本遊學、參學。1945年戰後,日本退出臺灣,中國大陸僧侶來臺,以中國佛教漢系的傳承,加上承繼太虛大師辦學堂式的做法,在臺灣開始建立佛學院的教育模式。於是自1949年之後,臺灣佛教僧伽的教育方式除傳戒、佛七、禪七、講習會之外,較持久、具規模的佛教團體,紛紛以佛學院培養僧才,帶動了佛教的奠基與開展。

  臺灣的宗教教育,在戰後的近五十年間,一直被摒除在政府教育體制之外。直到1997年教育部開放私立學校成立宗教系所,宗教研究始在高等學府出現;之後在2007年立法通過開放宗教為培育人才可以設置獨立的宗教研修學院,於是佛教作育僧才得以納入國家高教司體制內。這是臺灣宗教教育的跨越,也是佛教在高教司體制內培育僧伽的一大契機。

  在這樣的轉變發展中,回顧過去數十年來,臺灣「佛學院」的辦學,其性質及辦學的共通經驗,既有別於一般大學院校,不只是一個上課、求學的地方;也不同於職業專門學校在培養專業的技術。它的特殊之處在於學程中強調加入修練身心、實踐教義的實修課程。因此,佛學院的教育可以是學術人才的培養,但又不盡然在養成學術人才,其精華更必須是僧格及宗教弘化人才的養成。理想的僧伽教育機構,是人才養成的研修學院、是師範學院,更是修道院,也是佛教機構。佛教耆宿、大德關懷佛教的未來,無不盡心盡力於斯,務使僧伽具備宗教僧格、佛教專業領域的能力,乃至學術研究能力,原因是佛教需要人才,佛教人才需要自己培養。納入高等教育體制,固然可賀;沒有納入高等教育體制,縱使水邊林下也非辦不可,何況佛學院也是僧伽教育的方法之一!

  香光尼眾佛學院自1980年創辦至今(2009年),三十年來一直秉持教育僧才的理念,以僧伽師範教育為職志,堅持修道的立場,培養住持正法、弘傳佛陀智慧的宗教師。課程規劃以基本僧格的陶養為核心,全方位學習經、律、論,同時配合時代需要,培養學僧面對時代、回應時代的器識與眼光,期許每一位僧伽有效的規劃修學生涯,充分發揮內在的潛能。這些課程大原則是分成五門,包括:1. 解門──由內典的研習,一窺佛法奧祕,建立正知見,作為行持指導;2. 行門──藉著五堂功課、佛七、禪七共修、關房禁足,修持止觀,培養定力,體證所知所解,從教入禪;3. 生活門──經由生活的自省、羯磨,養成自律、樂群的成熟人格;4. 執事門──從熟悉僧事中,建立領執的知見、態度,在人我關係中藉事練心,養具領眾能力;5. 弘護門──透過各種院務、法務活動,培養弘法的知能,回應社會需求,體現落實之道。

  本院的教育規劃一直在嘗試中摸索、改善。經過三十年來的實驗,發現結合解門、行門、生活門、執事門、弘護門的教育方式是當今佛教僧伽師範教育不可或缺的面向。僧人的養成需要全面的學習,教育的各個面向不可偏廢。佛學院是基礎教育,基礎是未來發展的墊腳石。如今本院辦學三十年不輟,學僧畢業百餘人,各在一方為佛教、社會服務奉獻。願將這小小的努力,向佛教大德、護法報告,秉持這份護法衛教的菩提心,謹將本院的教學現況──歷年來授課者的教學設計披陳,一方面結集彙編以為檢討,同時就教於大家,一方面也提供有心辦學者、學習者參考。

  本書由重視文獻整理的自衍法師主持彙編,收錄佛學院課程之教學設計有49篇,分為七類:基礎教理,教史,戒律、制度,經典,論典,行門,人文、弘護、執事,此七類可攝解門、行門、弘護、執事,至於生活門則另由輔導課程引導學習者反觀、內省。本書的教學設計來自33位授課者的心血結晶,歷年來開設的課程為數甚多,授課老師亦不只上數,惟限於篇幅,只能擇取部分課程,遺珠之憾在所難免。在此一併感謝所有授課老師的辛勞,也感謝提供教學設計的老師貢獻珍藏,分享大眾。

  宗教師的師範教育是持續不斷的、終身的、盡未來際的。佛學院的階段任務是奠基,也是提供僧伽修道、弘化開展的資糧。期許學習者體會佛道長遠,看清足下,步佛足跡,體解在學院接受教義研修及開拓思想的方法訓練,落實在僧人修道奉獻生涯及社會教化的人我關係互動中,不斷地自我砥礪,建立正知見、長養恢弘器識、利益眾生、住持佛法,則佛學院教育即已達成階段任務。願辦學者、學習者、佛教教團乃至護法,體會「僧在法在」、「僧在佛在」的精神,共轉法輪、利樂人間。願護持三寶長住,再接再礪!

版權頁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chu/chu2-hkbi.htm

【精緻蔬食diy】滷豆干

【精緻蔬食diy】

滷豆干
◎食譜、拍攝:蔡秀涓

【食材】
豆乾 五斤
醬油 一碗
二砂糖 一碗
食用油 一碗
滷包 4包
辣椒 適量

【作法】
1、將豆乾切成是4小塊備用。辣椒事先炒過備用。
2、使用較深的鍋子,放入油,再加入糖、醬油、滷包,加熱煮滾。
3、將豆干放進鍋裡,先用中大火煮到滾(鍋內油水起泡),再轉中小火,過程中需不斷攪拌以免燒焦,煮直到湯汁收乾,即告可完成一道美味Q軟的滷豆干佳餚。
4、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至二個小時較能入味。
39-veg139-veg2

「授記」是什麼意思呢?

香光講堂【香光答問集】

「授記」是什麼意思呢?

「授記」是佛教的專有名詞,在漢譯經典有多種譯名:如「受記」、「受決」、「記別」、「記說」等詞。

39_ss200「授記」原是「記說」之意,指佛陀因弟子們的請法,而給予詳細的解說,亦即分析教說,或以問答方式解說教理。後轉指佛陀對已發菩提心、修行佛道的眾生,依其根性、修行的法門及精進程度,預告未來證果時間及其成佛名號、國土眷屬。

至於授記的意義,在《鳩摩羅什法師大義》卷上提到:一在幫助菩薩利益眾生,二在勉勵菩薩精進求道之心,示其果報,以安慰其心。所以,「授記」對於發心向佛道的眾生,具有鼓舞作用,而透過授記的預示,也讓我們先感受到未來世界因某位佛的出現而成為淨土,所以,也是未來淨土及人間淨土的預告。

在漢譯佛典中有不少關於「授記成佛」的記載,被視為最早授記思想的根源,是佛陀自述被燃燈佛授記的記載。經典中記載佛陀對弟子「授記成佛」最多的當屬《法華經》。此經中的授記對象不分根器、男女,更可以瞭解《法華經》闡述眾生皆可成佛的平等性,無論是二乘人、惡人、女人皆可成佛。

◎參考整理自《香光莊嚴》第86期《究竟成佛妙法華:悅讀經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