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長老尼受聘擔任美國舍衛精舍顧問

2018年11月21日美國舍衛精舍住持圖丹.卻准法師(Ven. Thubten Chodron),偕弟子耀慈法師(Ven. Damcho),至桃園香光山寺拜見香光尼僧團方丈 悟因長老尼,並親呈信函禮請長老尼擔任舍衛精舍顧問委員會的顧問,長老尼欣然應允。

時值僧團封山禪修,長老尼邀約卻准法師為大眾開示。法師以「菩提心於佛教多元傳承中的修練」為題進行演講,令近百位尼師及法工們同霑法益。

2018VenChodron1 2018VenChodron2 2018VenChodron3 2018VenChodron4 2018VenChodron5

佛法為什麼總勸人要珍惜人身?

佛法以有情為主,有情以人為主。在六道有情之中可以修行、實踐佛法的,只有人而已。

經典指出,能夠出生在人道,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雜阿含經》,有盲龜浮木的譬喻。說一隻在大海漂流的盲龜,它要遇到海上一塊漂流的浮木,並從浮木的孔洞中伸出頭來已經很難,有情眾生要生而為人,更難於盲龜遇浮木孔。這譬喻是在勸勉人道的眾生:生而為人是很珍貴的,要好好珍惜,不要輕易糟蹋。

再者,人為萬物之靈有三種殊勝,即憶念、梵行、勤勇等三種。佛教對於人生存的價值給予高度的肯定。珍惜人身也意謂著善用此人生資源的提醒:「此生不向今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佛法要解決眾生的苦迫,它是在此生此世就可以踐行,可以得到的,不必等到來生來世,或者他方世界,透過親自實際的踐行,解脫就在今生。

◎節錄整理自《香光莊嚴》第91期 <春風化雨>單元:「佛法的踐行」

072_class_cover

悟因長老尼率眾為今能長老追思讚頌

今能長老為聖靈寺的住持,早年悟因長老尼晉山香光寺及創辦香光尼眾佛學院時,常追隨白聖長老來院護持辦學;香光尼僧團分院成立時,更見他以身作則參與動土典禮、開光、關心建設及弘法,老和尚長年對香光尼僧團的護持,真可謂因緣甚深。
于今(107年)今能長老11月21日圓寂,適逢僧團封山,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帶領見竺法師瞻禮老和尚,又於11月27日僧團封山禪修圓滿日下午,率領僧團法師、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及居士們共七十餘位,懷著感恩之心,至台北聖靈寺,為今能長老誦經、讚佛。
悟因長老尼感念老和尚長期以來對本僧團之關心、提攜與護持,以至誠之心親自撰寫並宣讀追思讚頌文。感懷老和尚一生為眾生、為佛教的無私奉獻,關懷服務社會,竭盡所能用心付出,衷心祈願──祝福老和尚往生淨土,早日乘願再來,廣度眾生。我們亦當憶念老和尚的示範,承擔如來家業,為佛教、為眾生精進道業與修行。

cover KJ0A0143 KJ0A0146 KJ0A0164 KJ0A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