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43──「心」是什麼,它存在在哪裡

◎釋悟因

「心」,無名無狀、無形無色,它是什麼呢?它存在在哪裡?

我們晚上睡覺,身體是應該要休息,然而我們的心識活動卻是沒有停歇。那時候還有「壽、暖、識」三者在支持著,「壽」是壽命,指生命;「暖」是溫度;「識」就是心識、賴耶,指精神的支持力量。

在睡眠比較深沈的時候,前六識:眼、身、鼻、舌、身、意是會休息的,它們的運作幾乎處於零運轉的狀態,但那時候人還是活的,並沒有死亡。因為有「壽、暖、識」三者的支持。

人活著,必需要有賴耶的支持。有精神的支持力量,身體才不會壞死。壽、暖、識三者是相互依持,如果賴耶脫身而去,身體的溫度就會逐漸冷卻,壽命也就離去。所以雜阿含經說「壽暖及與識,捨身時俱捨,彼身棄塜間,無心如木石。」

「心」,它不是某一種物,它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但也並非沒有某些延續。

在那先比丘經裡,彌蘭王問那先:「故人名身行生耶?」,到下一生去投胎,是今生的這個身、這個心嗎?那先說:「不也,非故名,亦非故身。」這一生結束,此身,自然是壞死,此心也不是這樣一成不變的搬移到下一生。為什麼?

每個人的精神層面,每天觸境生心,昨天不是前天的你,今天不是昨天的你。但是,有些很深刻的東西事實上會影響你今天。

十年前你曾經經歷的人事物,或者二十年前你曾經經歷的人事物,你把它搬到現前來,那會是一模一樣的嗎?有些可能歷歷在目,有些已經形迹模糊。其實,我們的心念,我們的行為,我們的習慣,一直在改變,不是一成不變的。

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的是什麼?跳格子、盪鞦韆……長大了以後會轉變,到了某些年紀以後,喜歡的事物還是繼續在改變。你投身的職業也會改變你,你的身份也會改變你,你很多的想法、愛好、情感,也都在這樣新陳代謝中不斷地轉變。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7(第7片光碟)之VTS_03_0之20:12-21:06。VTS_04_0之01:15-02:14

【精緻蔬食diy】珍珠丸子

077_food
食譜、拍攝:海倫

【食材】
長白糯米 2斤
素食火腿漿 1斤
豆包漿 1斤
紅蘿蔔 1條
芹菜 1把
香菇 半斤
薑絲 少許
青豆仁 半包【做法】

  1. 香菇、紅蘿蔔切細丁、芹菜切細末
  2. 炒鍋預熱。加沙拉油後,放入香菇、薑絲爆香
  3. 紅蘿蔔切細丁與以上述材料炒香,加芹菜末。
  4. 加入適量調味品(沙茶醬、醬油、糖、香油)等,炒熟後起鍋放涼備用。
  5. 素食火腿漿、豆包漿混合攪拌,將上述食材及青豆仁攪拌,磨成球狀。
  6. 將長白糯米上黏貼在丸子上。
  7. 盤子抹些許油,將完成的糯米珍珠丸置放盤上,放入鍋中蒸25分鐘即完成一道美味可口的佳餚。

◎ 備註:長白糯米需泡水一天後較快蒸熟。

077_food_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