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5──業力論

《那先比丘經》釋5──業力論
◎釋悟因

2-21-300彌蘭陀王問那先比丘:世間發生火災時,大火會在很短的時間,把人和房子燒毀殆盡,然而,眾生墮落到地獄,遭受地獄大火的燒烤,卻還能活過數千萬歲,這怎麼可能?地獄的大火比人間的大火炙熱好幾倍,怎麼可能墮在地獄的人會燒不死?因此彌蘭王說,關於地獄的說法令人無法相信。

彌蘭陀王心思縝密,他審慎思考地獄的觀念,向那先比丘提出這樣的質疑。

那先比丘就舉例子說明。那先問王:大王!您有沒有聽聞過有些動物以沙石為食?

王說:聽過呀。

有些動物,如大蟒、蛟龍、鱷魚,它們是肉食性動物,但確實也吃沙石。

於是那先問王:這些沙石在這些肉食性動物的肚子裡可以消化嗎?

彌蘭陀王回答:可以呀!

大蟒、蛟龍、鱷魚為什麼要吃沙石?因為沙石可以幫助磨碎食物、消化食物。

但是,如果鱷魚媽媽懷了孩子,孩子在體內會不會被消化掉呢?

彌蘭陀王回答:不會。

那先比丘問王:為什麼不會呢?

彌蘭陀王回答:「獨相祿故。」相祿,指福份。獨相祿,各有各的福份。或說,各有各的業緣。

按照現代生物學的理論,消化系統是在食道、胃、腸,大蟒、蛟龍、鱷魚吃下的石頭,經由食物攪動,逐漸被磨平、磨碎、最後被消化。而媽媽懷孕,孩子生長的地方是媽媽的子宮,子宮是孕育孩子,而不是像腸胃是用來食物消化。彼此的因緣不同,造就的結果就不同。

那先引用很多例子,大致是說明不同「業道」,有不同的因緣果報。

最後,那先引導國王回到地獄大火的問題。

那先比丘說,地獄的人也是這樣,他出生在不同的世界,在他的過惡沒有消盡之前,他就在那世界待著──由於招感相應的條件,繼續受到地獄之火燒灼,直到他的過惡消盡,才從地獄的世界得到解脫。

佛教的「業說」,是「緣起業力說」,講究業因、業緣、業果,而不僅止於自業自受的「業報」說。

兒童讀經班── 香光小學堂上課了

兒童讀經班──香光小學堂上課了
◎紫竹林精舍 報導

 紫竹林精舍兒童讀經班香光小學堂106.6.10是兒童讀經班學期末最後一堂課,法師及志工老師總會設計一系列闖關遊戲,讓孩子在快樂的遊戲中自然展現其學習成果。法師、孩子、老師、家長玩在一起的模樣,儼然就像一場歡樂的期末派對,也為孩子迎接歡樂的暑假到來。

 小學堂今年加入了烏克麗麗的音樂演奏,以輕快節奏的琴聲正式揭開香光小學堂活動序幕。接著由監院 自晟法師為小菩薩們來場法的饗宴,與小菩薩們的逗趣互動,完全展露出法師的機智及孩子們的自然純真。接下來的小組出任務及支援前線遊戲,引導孩子們以協同作業的方式完成設定任務,讓孩子體驗團隊合作的氛圍。活動最後也針對學期中努力讀經的小菩薩們頒發各種獎項及獎品以玆獎勵,期勉小菩薩們持續用功精進,並以最後的大合照,為本學期兒童讀經班劃下完美的句點。ziz-a-
——————–
紫竹林精舍106學年度 兒童讀經班招生中…..
帶讀對象:106年9月升讀幼稚園大班 至 升讀國小三年級兒童。
開辦班級:兩班,每班 40 人,歡迎親子共讀。
上課時間:每周六上午 9:30 ~ 11:00,為期一年,分三學期。 (106/8/5~107/6)
上課地點:紫竹林精舍 (高雄縣鳳山市漢慶街60號)
電話: (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


紫竹林精舍2017.6.10兒童讀經班圓滿課程~香光小學堂_阿公阿嬤烏克麗麗演奏讀經班班歌同樂
「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如是眾妙音……皆已成佛道。」
高雄紫竹林精舍於106年三月,與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高雄市烏克麗麗教學志工隊合辦「香光終身學習系列 烏克麗麗」。烏克麗麗易學好上手,便於攜帶且音色優美,學員以長者優先,經過三個月的練習,今日首度演出,彈奏出生命的香與光。

106年度佛學研讀班開學典禮──看見用心與智慧

106年度佛學研讀班開學典禮──看見用心與智慧
◎紫竹林精舍 報導

 六月的臺灣進入雨季,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仲夏的天氣不是炎熱酷暑,就是大雨磅礡,外在環境的天候如此,內在人心的動盪亦然。面對變動的環境、起伏的人生,每個人都在找尋安心之道。

 紫竹林精舍開辦佛學研讀班已經三十三年,六月十日晚上與六月十一日早上,分別舉辦中、高級班與初級班的開學典禮,以歡迎前來就讀的學員,學習以佛法美化人生的課程內容。

 典禮中,用戲劇〈新棄老國〉,啟發學員反思「身會老,心不老」;用舞蹈〈自如〉,讓學員感受「身心柔軟是學佛的意趣」。創辦人悟因法師以幽默、風趣的智慧引領學員體會「發心如初,成佛有餘」,並和大家打勾勾、蓋印章,勉勵學員珍惜修學、努力全勤。

 學員感動於整個會場感覺輕鬆但井然有序、典禮內容也有寓教於樂的功效,期待開學後可以薰聞更多法香、點亮生命的香與光。

 請大家把握報名機會,至6/15(四)。ziz-new-001ziz-new-002ziz-new-003ziz-new-004
—————————-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參訪香光尼眾佛學院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參訪香光尼眾佛學院
◎香光尼眾佛學院 報導

2017年6月2日,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在該會副會長宗性大和尚帶領下,蒞臨香光尼眾佛學院參訪交流。該團係由大陸11所院校,約30人所組成,本院以近四十年致力於僧伽教育的辦學理念與教學經驗報告分享並互動交流。

首先,由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分享「尼僧伽教育理念」,院長開場溯源感恩大陸來台的白聖長老和印順導師等諸位長老的啟蒙,成就台灣佛教僧才。接著,刻畫自己是以「圓頂方袍僧相現」和「僧伽師範教育」的意象,來從事宗教師培育工作。雖然,我們以漢傳為主,但內涵上效法佛陀開放且多元的原則,因此是南傳、藏傳和漢傳兼容並蓄的。最後,期勉大家效法阿育王以國威之力,讓佛法走向世界,淨化世間並為人類帶來和平。接著,教務長見融法師整體簡介香光尼眾佛學院,說明佛學院的創校沿革、辦學宗旨、教學目標、教育特色、課程規劃、教學設計、師資、學生、設備等。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監院自晟法師,報告佛學院的專業核心課程「佛教實踐」,包含律儀、修持、弘護實習的教學設計,以實現辦學悲願:「以清淨僧相,利樂世人,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常存人間。」學院教育是「依律住」融合寺院教育,「貫徹菩提心」的終身學習,在人間實踐佛教。「佛教理論」則以本院唯識專題課程為例,由授課法師見晉法師從自編教材中舉例實際教案,分享唯識學教學設計,藉由數位教材,讓學僧體會唯識理論。最後,由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介紹圖書館的過去使用與現在功能演變,以及圖書館跟科技的連結,提供從事僧伽教育者,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源,以加強教育實質功能。

以上報告分享後,現場開放問答交流,在座來賓踴躍提問,對於學生行門規劃,包括禪修、關房禁足與生活管理,師生的溝通、師資培訓,乃至碰到困頓如何堅持走下去等課題,進行雙方交流。現場提問有欲罷不能之勢,但礙於時間關係,也只能等待下次因緣聚會。

團長宗性大和尚致詞指出,香光尼眾佛學院的辦學重在培養宗教師情懷,包含奉獻精神、恢弘器識及弘法知能。他個人深表認同,因為學佛不只是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是願意在當代佛教中承擔住持正法的使命。對於學院的師資,能夠不斷接受現代新知,挑戰自我,亦深表肯定與讚賞。並且讚嘆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所創發的「佛教圖書分類法」是佛教學界中的翹楚,已成為大陸現代佛教圖書分類的主要參考。

此次的交流,除了學院師資分享辦學經驗外,透過交流前的準備,也讓學僧們複習佛門禮儀及待客之道,並親見中國佛教諸山長老、大德的氣度風範,開展國際視野,見識兩岸佛學院僧伽教育的異同,實可謂兩相助益,互惠良多。106_0602PhotoCap_002PhotoCap_003PhotoCap_004PhotoCap_005PhotoCap_006PhotoCap_007
———————–
香光尼眾佛學院
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886-5-2540359
傳真:886-5-2543213
http://hkbi.gaya.org.tw/

如何利用現代的科技來學佛?

香光講堂【香光答問集】

如何利用現代的科技來學佛?

mag107由於網路的興起,改變現代人取用資訊的方式。網路有如人類的大知識庫、數位圖書館。不受時空限制、不分老少,皆可透過此載體,完成自我學習。網路上也建置不少佛教數位資源,有心想學佛者,都可藉此媒介學習佛法。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現代人運用3C產品來弘法或學佛,已相當便利。各類推陳出新、輕便好用的科技產品,已成為現代人獲取網路新知或閱讀電子書的重要方式,透過這些載體,非常方便即可獲取網路資源。如youtube等網上數位影音網站、可供下載的各類學佛APP,與佛教相關的影音資料,提供線上聽經聞法、自我學習,學佛管道相當多元。

在硬體方面,如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小筆電、GPS衛星導航、平板電腦等等。軟體方面:如部落格、facebook臉書、噗浪、LINE等等,各有其發展的功能與特色。

要注意的是,個人使用這些軟硬體的原則是:凡能幫助佛法弘揚及學習的工具,我都樂於使用它;並將它整合為一,方便資訊的管理。另外,也要自我警惕:因為這些軟硬體,是佛法弘揚的「工具」,更要「離相」使用。不可因為「它」的出現,讓自己沉迷,產生更多執著,而荒廢道業。如果善加利用,藉由「三法印」檢視網路上所傳播的文字、影音等資料,是否符合「無常、無我、清淨法」,則不會迷失在資訊科技的洪流中,而能相得益彰廣學佛法,行利益眾生之事。

◎參考整理自《香光莊嚴》第107期《全新的開始:生命的禮物(一)》<利用現代科技學佛>

【精緻蔬食diy】盒包旦

【精緻蔬食diy】 盒包旦
◎食譜:蔡苓集/拍攝:陳惠玲

【食材】
黃豆皮 10張
豆包泥 600公克
南瓜 200公克
鹽 半大匙
糖 2小匙
胡椒粉 少許

【作法】
1、豆包泥加鹽、糖、胡椒粉調味,依個人口味酌量增減拌勻。
2、南瓜去皮切小薄片(代替蛋黃)。
3、將黃豆皮一張剪成8小張。
4、將一張黃豆皮,上面放一大匙的豆包泥;豆包泥上放一小片南瓜,再用另一張黃豆皮蓋在上面,然後將它壓薄。(參考圖片)
6、平底鍋放少許油,開火後放入,煎至二面熟後起鍋,即為一道美味又賞心悅目的佳餚。
備註:可以一次做多量,用單張塑膠袋層隔,冷凍。使用時,建議用不沾鍋少油小火煎。

◎ 便當菜單搭配:
盒包旦
宮保花生麵腸
馬鈴薯球
絲瓜
味噌苦瓜
青菜
veg37veg37-1

五感與大自然的對話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三場】〔學員心得〕

五感與大自然的對話
◎蔡素真

  向佛陀銷假後,隨即由上見下杰法師帶領學員展開活動,覺察五感與大自然的對話。

  首先站在大殿前的草坪,將身體緩緩地轉360度以深察四周。順著角度的移動,景色也一幕幕的轉換。雲霧縹緲之間,遠山隱隱約約;近樹蒼翠濕潤,透著雨後的清新;紅磚砌成的三合院,散發古樸、寂靜、溫暖與堅毅。此時,一種新滋味悄然翻出,紛雜的心逐漸地沉澱、歇息。

  之後,伴著清脆鳥囀與夾道花草樹木,隨法師靜默地走向位處岔路的新成園區。園中有一大石安然矗立,悟師父於上題:「佛紀2561年」、「香光山寺」,藉以指示進寺方向。拾階而上,環石一圈,但見紋路自在延伸,色澤自然深淺。石下植有花草,與石、階剛柔相間、相濟。旁有二古木高張枝條護衛,與遠方氤氳山林相映成趣。園區雖僅占尺寸土地,卻宣說弘法者無盡的懇切心志。

  透過五感與香光山寺的大自然對話,猶如閱讀一本好書。每次不只能溫故知新,且心境亦層層更迭,隨體悟而漸趨安穩。
PhotoCap_002PhotoCap_001PhotoCap_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