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向前走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三場】〔學員心得〕

面對壓力向前走

  陳永儀教授主講的「壓力、情緒與生活」真是一場很棒的專題演講。演講剛進行不久,教授就走到台下,與學員近距離互動,立即吸引全場的目光。陳教授說話的速度稍快,學員為了跟上節奏,無不專注聆聽,唯恐漏失任何重點。因此,在整個演講過程,隨著講者的帶領,學員聽得渾然忘我。

  聽到陳教授說:「壓力,是目標與現狀之間有差距所產生的狀態。」內心頗有感觸。目標的設定,不乏由比較而來,因有「差距」以致衍生諸多煩惱。例如:社會地位的高低、孩子表現的優劣……當設定目標者的慾望無法控制時,壓力自然氾濫成災。

  此外,陳教授說:「雖然我們無法選擇壓力事件,但可以選擇面對壓力事件的回應態度、方法。」這讓我聯想起蘭迪.鮑許在《最後的演講》說:「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是以,當我們把對壓力的認知轉向正面,全然的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並真心感恩所擁有的一切,則壓力就不再是沉重負擔。事無好壞,每個當下都是鍛鍊智慧的機會,也是使自己更闊步前進的動力。PhotoCap_002PhotoCap_001

PhotoCap_003

課程心得分享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三場】〔學員心得〕

課程心得分享
◎郭咪玲

  非常感恩法師們用心規劃香光人文講座一系列課程,感恩所有法工的護持及教授、老師們用心教導。

  在這次的人文講座中受益非常多,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參加這麼好的課程。由專業的法師、醫生、治療師和教授們的教導,希望自己可以將老師們上課的要點運用在生活上。

  這次課程中,讓我最感震撼的是音樂治療。我了解到音樂和大腦運作的關係,可用音樂來治療中風病人、失智、癌症病患、精神疾病和運用在臨終關懷等等。

  有人是這樣解釋音樂:音是聲音,樂是快樂。音樂真得可以帶來快樂和讓人走出黑暗。這是以前未曾領悟的,期望也可以將音樂這個美麗的元素加進生活中,幫助自己和父母、親友間能有更好的溝通連結。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PhotoCap_003

「從醫學談壓力與減壓」心得──如實觀壓力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三場】〔學員心得〕

「從醫學談壓力與減壓」心得──如實觀壓力

  在專題演講中,黃宗正醫師說:「所謂壓力者,即非壓力,是名壓力。」如能不著相,還萬物本來面目,不加任何標籤,則不會產生壓力。所以,產生壓力與否的關鍵,在於對誘發事件的認知與解讀。如何減壓?黃醫師提出具體的抒壓五法:運動、腹式呼吸、正常吃睡、轉念、人際支持。

  生活裡,壓力如影隨形。以前,聽到逆耳的話語時,常因沒有「聽懂」,而直接以情緒反應。不只產生過度的壓力,也使事情變得複雜牽扯,甚至傷害自他。直到開始學佛,透過禪坐和正念減壓,慢慢的培養覺察力,學習如實的看待外境與轉念。如今面對事情時,較能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深深的體會到:如能還事物本來面目,不僅能「聽懂」、「看懂」,情緒也不易狂飆亂舞。正如黃醫師所言,若能秉持正念而全然接受每個當下,再思考能為此做些什麼?則內心不再妄念紛飛,壓力也自會減少。PhotoCap_003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