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炒飯

【精緻蔬食diy】 起司炒飯
◎食譜、拍攝:海倫

【食材】
45veg300起司片  一片
青花椰  兩小朶
高麗菜  兩小片
紅蘿蔔  四根
四季豆  兩根
小香菇  兩朶
小蕃茄  一顆(切半)
白米飯  一碗

【調味品】
鹽巴   半茶匙
紅糖   半茶匙
胡椒粉 半茶匙
醬油   一茶匙

【作法】
1、食材全部切成小丁。
2、橄欖油倒入平底鍋加熱。
3、把切成小丁的食材拌炒,半熟即可。
4、白米飯放入鍋內與食材抄香,約3分鐘。
5、醬油在炒飯上繞一圈,小火拌炒。
6、關火前,將起司片放進鍋內,與炒飯攪拌後起鍋即可。
7、將切半小蕃茄擺飾於炒飯上。
8、可加少許素香鬆、海苔絲,更為美味。
P0145veg2

避免流轉生死的修學法要為何?

香光講堂【香光答問集】

避免流轉生死的修學法要為何?
45-2
一般人有三種不正確的觀念行為,所以長夜在生死中流轉。
一、戀著世間,不知世間苦迫。
二、知道世間是苦,仍如此度日,並沒有提起真實想出離的心力。
三、知道勇猛精進修行,卻得少為足,認為自己已經開悟證果,成佛作祖。

三種對治妙藥:
一、以怖畏生死治貪戀世間的根本病。害怕生死的心要如頭上著火,趕緊將火撲 滅一樣急切,不再有其他多餘的想法。
二、以奮力剛勇降伏愛見魔,使自己不受世間財、色、名、食、睡的誘惑,旁人的毀譽或稱讚,也不會動搖心志。
三、以正見來導正自己偏差的觀念與行為。

修學佛法有三要:
一、真為生死。
二、具足剛骨。
三、開發見識,具足正見。

◎ 節錄、整理自《香光莊嚴》第91期《今日乃知鼻孔向下》

承舊轉新

承舊轉新
◎《青松萌芽》編輯組

一切都是全新的開始。

45book-200再一次編輯院刊,有著不一樣的風貌,人事與刊物內容皆有不同。

在院刊的編輯過程中,要放掉舊有的框架與觀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常常,編者會落入「本來就是這樣」,「應該就是要這麼寫」,「我的想法就是這樣」……。因此,在撰寫完文稿後,國瑩老師總要我們將稿子放著一天、二天之後,以全新的心,再從頭看一次。果然,又有更佳的想法出現。這一切,也都是全新的開始。

一切都是全新的組合。新的成員加上舊的人員,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產生了不同的風格。

在這全新組合的背後,有著舊經驗的傳承,不管是專題的架構或是文字的編排、校對,由老手帶著新手一同編輯。我們院刊小組,在陳國瑩、楊雅棠及蔡幼華老師們的指導下,從他們豐富的經驗中,學習到如何編輯一本高品質的刊物。讓已有的素材,經過撰寫、編排後,成為耳目一新的期刊。

本期「師長的話」,院長悟因長老尼再度講授《維摩詰經》。轉角處,維摩詰為魔女點上一盞燈,微光中她們看見了自己的綑綁與怯弱。「過魔關」,必須要先覺察到這些阻礙、壓迫,才有可能超越。如何在困境中超越,轉化出新的可能與機會,讓燈光更輝映呢?讓我們一同翻開〈燈 無盡〉一文。

副院長見可法師在期末生活檢討會中,以「雁行理論」啟發我們在共住共學中,彼此溝通、勸諫時,應以尊重和包容的態度來與人應對,這樣才能共創〈與你同聲同行〉的和合團體。

本期專題「伽耶山交輝」單元,節錄106 年上學期所開設的「僧伽制度」與「高山仰止」課程內容。在專題〈看不見的線—淺談僧伽制度〉,我們深入律藏回到佛陀的時代,以故事探究佛陀因地制宜的精神,將其對照到現代生活上,從中學習佛陀對人事的遠見,以培養僧眾修道的信心,令正法久住世間。佛法久住需要一個健全的團體,團體的力量則來自僧伽制度。因此,戒律像是一條看不見的智慧線,讓僧眾凝聚、和合,以傳衍正法。讓我們一同來探究這一條看不見的線。

〈禪門的五堂領袖課〉專題,我們從上課內容中選取五則禪林寶訓,追隨古德的足跡,以自我砥礪。古德教導我們,身為出家眾應掌握的修行原則是調伏自己的心。在修學路上會遭遇種種逆境,唯有調伏自心,才能屹立不搖,將苦難和恐懼轉化為願力,成為普度群迷的領眾人物。讓我們一同來共饗這禪門五堂的領袖課程吧!

「樹之歌」也有著承舊轉新的面貌,除了有學僧們這一學期在解門、行門、生活、執事、弘護中的修學心得及活動歷程的文字記錄外,還新輯錄了在「文字與圖像的轉換遊戲」專題講座中,大家從課堂學習到開發右腦,發揮想像力將文字以圖像表達出來的作品。

「學院新聞」輯錄了佛學院的大事記,還有六篇各類活動的精選記實。

承舊轉新,編輯小組就在經驗的傳承中,一期一期的傳接下去。就如同出家修行一樣,在接受僧伽教育的過程中,學習面對不一樣的考驗,從中成長,以此養具一代又一代弘傳佛法的僧人,將佛法傳遞下去。

《青松萌芽》猶如一冊學院的記事本,記載著學僧在修行路上,如何從煩惱、困惑中,轉化為成長的資糧。就像萌芽的青松,經過風雨的洗禮,仍然屹立於山巔,煥發嶄新的生命力。感恩學院師長們的陪伴與學弟們的支持,讓我們得以在這炎熱的夏日中,一頁一頁地將院刊編輯起來。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翻閱這段「承舊轉新」的故事吧!
—————
p.s.香光尼眾佛學院 院刊《青松萌芽》第23期,出刊囉!歡迎索取!
—————
香光尼眾佛學院
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886-5-2540359  
傳真:886-5-2543213
http://hkbi.gaya.org.tw/

體悟淡然對生死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五場】〔學員心得〕

體悟淡然對生死

  很感恩這次能來參加心理成長與生命的對話──生死管理。以往對「生死」這個議題總是覺得還很遠,可以先放下,只要現在學習好好活在每個當下就好了。但聽了以法律觀點談臨終與往生相關的法律問題後,才明白我們可以為善終預先做準備。

  上課中最大的受益,是了解什麼是末期病人,CPR套餐到底是什麼,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重要性,以及應該要有的正確法律知識,和學會如何幫助自己提升免疫力的運動。

  其實死亡對我而言,就像是睡著一樣,只是可能會有病痛和恐懼。上這堂課,我很深刻的體會到瀕死過程和學習可以預先處理的事項,這些已經幫助自己減少對死亡的害怕。

  我想如果現在趁身心還算健康時,好好過每一天,學習和實踐怎樣照顧自己的身心和家人的健康,儘可能過著和諧自在的生活,那麼到了生命最後一刻時,就能沒有遺憾的離開這個世間,這是此次在講座中小小的體悟。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生死管理心筆記(四)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五場】〔學員心得〕
生死管理心筆記(四)
──「以法律觀點談臨終與往生相關法律問題」 黃鈺媖律師

  這堂課黃律師想傳達的理念是「讓告別充滿祝福」,以法律的觀點來看生死,正確的法律知識可以幫助我們避免不必要的紛爭,解決糾紛。

  黃律師引用三、四十年前美國一位21歲持續性植物人女孩的實例,說明以醫療方式來延長生命的適當性,以及當醫生與病人家屬有糾紛時,法律可以協助的是什麼。這個案例最終是最高法院裁定,在沒有合理的療癒可能下,拔除延續生命的呼吸器是合法的,而病人在移除呼吸器後反而可以自主呼吸。

  黃律師提到臨終糾紛可能原因,包括了生命教育的缺乏與不足,醫療不確定性,病情進展過快,對醫療過程不滿意和醫病溝通認知不足,而讓病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也可能是文化與法律的互相衝擊,像是醫學知識不足、忌諱談死亡等無知的情況,或家屬為父權主義,錢財利益、家庭恩怨情仇、恐懼死亡等等。

  黃律師除了提到如何寫遺囑、遺產稅、遺產分配和拋棄繼承應有的法律知識,還提到將在108年1月18日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重點是年滿20歲,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民眾,可透過ACP「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事先立下AD「預立醫療決定」的書面計畫,在符合5種特定臨床條件其中之一時,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並且預先找好醫療委任代理人,如果將來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代理自己表達意願。

  五種臨床條件包括:
1.末期病人。
2.處於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態。
3.永久植物人狀態。
4.極重度失智。
5.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

  黃律師提醒我們委任醫療代理人的重要性,代理人可以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同時也要了解代理人相關的法律規定。黃律師特別提到「充滿祝福的告別」這本書,作者用照片與日記,紀錄陪伴癌末父親的安寧照護像是排便、喝水、用餐等等,令人感動的是作者的父親能平靜面對生命的消逝,一家人也能接受無常的考驗,將無常化為日常。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如何照顧陪伴即將往生的親人。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生死管理心筆記(三)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五場】〔學員心得〕

生死管理心筆記(三)
──「與心相會──佛教生死觀」 悟因長老尼主講

  這堂課是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生死:教導我們生了會死,死後會再重新開始的輪迴觀。每個人都會生病,當考驗來時,我們是否夠堅強,能淡然處之?走到生命終點,當剩最後一口氣時,是不是能自在灑脫?現在就可以問自己執著的是什麼?這輩子哪個地方放不下?是錢財?是什麼物品?還是其他?

  師父以自己親身經驗,講了幾個實例,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到生命的無常與無奈,和末期病人與親人間的互動。當面臨生死最後的掙扎時,雖然現今醫學發達到可以延長生命,確實還是需要有人真心陪伴。

  師父以幽默的方式,述說了許多嚴肅的實例,讓我們能放鬆的聆聽。上課中,師父還教我們思維:「未知生,焉知死?生死過程有苦有樂,涵蓋了老病及親情。人生什麼是最好呢?現在可以正常動、正常吃喝是很幸福的。因此,我們要把握活著的時候多廣結善緣,學習以豁達的心,看待生命而不執著,這樣到生命盡頭時,心才能自在。」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生死管理心筆記(二)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五場】〔學員心得〕
生死管理心筆記(二)
──「心靈SPA──人體自癒療法:如何提升自我免疫力」 黃木村老師主講

  教學經驗豐富的黃老師一開始就問我們每天吃的油健不健康?因為不好的油會讓我們的血管阻塞,嚴重時會中風。當身體用病痛抗議時,要靜心善待自己,學習好好與自己對話;健康是要先從三餐的飲食開始,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往往是攝取過多的油,喜歡吃油炸物,不注意日常飲食所引起。

  健康的另一要素「運動」,黃老師是這樣解釋:血氣是維持身體運作最重要的,血氣藏在骨髓,幹細胞也是在骨髓(維基百科:骨髓位於較大骨骼的腔中,佔人體體重的4-6%,含有造血幹細胞以及多種其他的幹細胞,他們可以分化產生不同的組織。骨髓是重要的造血及免疫器官。血液的所有細胞成分都來源於造血幹細胞。)

  骨髓製造在脖子,而運動的方法是類似跳「新疆舞」,下顎往下,讓脖子前後移動,這樣練習血液循環會更順暢,還可改善鼻子過敏和五十肩。

  接下來教的是「拉下巴」,方法是用力咬牙齒,嘴角用力往下拉,做對會感覺頸部的筋被拉動到。這個動作可拉動前胸及腺體(如甲狀腺、乳腺、淋巴腺等),活絡淋巴腺體,有助提升免疫力。

  再來是「縮小腹」,我們的氣在丹田,輕鬆的收縮,以肚臍為中心的腹部,可改善脹氣和下半身循環,要注意飯後90分鐘才能做。

  還有造血運動「雙手互推」,雙手交疊,輕推掌心,讓手掌發熱,可改善血液循環。

  黃老師認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透過這些自癒運動可自我保健提升免疫力。有位退休將軍也來到現場協助,他是老師的學生兼好友,可說是老師最佳代言人,他本是換肝的病人,練習這套功法後,現在精力充沛的協助老師推廣助人。

  這四個動作,每天一次練三分鐘,可練五次,要輕鬆緩慢的做,適當的做,避免運動傷害。

  其他運動還包括了:與中樞神經有關的繞舌運動,改善腦壓的鼻吸鼻呼,腰上下拉,大腿前後移,以及護膝運動和能改善睡眠的腳上下運動,這些都可視個人需求多加練習。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生死管理心筆記(一)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五場】〔學員心得〕
生死管理心筆記(一)
――「從醫學觀點談生死」 台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醫生主講

  這堂課姚醫師從醫學的面向來做生死教育,教我們要為死亡做準備;如何善終?教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力接受適當的緩和醫療。

  整理要點如下:
1.末期病人的定義:患嚴重疾病,經醫生診斷認為不可治療,並且有醫療的證據顯示,近期內療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

2.末期病人的需求:有尊嚴地得到舒適的照顧,痛苦減至最低,有充分且正確的醫療資訊,能無悔且有自主性的醫療選擇,能作餘生規劃來完成心願,和圓滿看待有意義的人生。

3.安寧緩和療護的內涵:瀕死是自然過程,不作刻意加速或延長死亡,同時將心理和靈性的內涵加入照護。

4.緩和醫療三大目標:
(1)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2)輔導家屬的哀慟和調適生活步調。
(3)培養病人好的因緣,醫療決策能兼顧倫理和道德考量,幫病人往生前能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5.心肺復甦術CPR(包括插管和電擊)雖是標準醫療作業,但並非每個末期病人都需要這種吃盡苦頭的「急救套餐」。

6.善終的指標:了解自己死亡將近,能心平氣和接受,並適時地交代安排後事。

  當被問到:臨終病人,靈性照顧最難的是什麼?
  姚醫師回答:是病人能不能面對死亡?死亡是最特別的老師,我們要有很多要學習,好好學習!如果真知道死亡,會更珍惜,而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內在的力量才能面對!正如同阿彌陀經所教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知性感性兼備的人文講座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五場】〔學員心得〕

知性感性兼備的人文講座
◎郭至燕

  參加為期兩天的香光人文講座,才知道原來講座一點都不枯燥,知性感性兼具,並讓人在放鬆的氛圍中學習。

  例如黃木村老師教大家好幾招動作,提升自我免疫力,方法簡單又實用。兩位助教老師來來回回穿梭於學員間,熱誠地指導大家正確的動作姿勢,這樣的互動學習真好。

  講座第二天早上六點多,我漫步在香光山寺大殿前柔軟的草地上,呼吸著清新空氣,全身細胞都躍然甦醒。映入眼簾的,除了美景,還有草地邊上的大蝸牛、小蝸牛……,六點半,學員們齊聚在這片草地做身心舒展操。很神奇!面對大眾時,一向不容易放鬆的我,在配合音樂中法師的引導指示做身心舒展時,卻能全然放鬆、專注。這片草地跟早晨柔和的陽光,真是讓人愛不釋手。

  黃鈺媖律師「以法律觀點談臨終與往生相關法律問題」,分享「讓告別充滿祝福」的概念。透過黃律師的介紹,得知遺產繼承順位和保留的問題;以及寫遺囑要注意事項,以免變成無效的遺囑……。

  如此精彩的人文講座,著實感恩法師們的用心籌劃與培福志工們的護持,期待日後能有機會再參加香光人文講座。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PhotoCap_003

培福心得分享

【2017香光人文講座.第五場】〔學員心得〕

培福心得分享
◎曹秀絨

  每次的香光人文講座,均邀請諸多專家、學者,來為學員上課,相信每位參加的學員都法喜充滿、滿載而歸。

  參加在香光山舉辦的人文講座,有如身處世外桃源般,綠色的草坪、清新的空氣,安詳寧靜,徜徉其間能讓人忘卻所有俗事及煩惱,感恩能有如此舒適、美好的上課環境。感謝師父給予以花供養的機會,我常以喜悅、歡喜的心情,以花點綴、美化講座會場,不只自己歡喜,也令參加講座的所有與會者增益法喜。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