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印儀學苑_四界分別觀_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心得分享

1、

四界分別觀的覺照,得要清楚地觀身體現起的特相,過程歷經煩躁到安定逐漸可以少分地體驗練習所帶來的喜悅與力量。(佳碇)

2、

首先感恩師父的引導,雖然初學,但能感受到法師的用心。

覺得生活中的任何物質,包括有情無情都是四大的組合,都是業、惑、緣起,所以是無常會壞滅的,是苦的,生住壞滅,没有一個實在的我,我們却執著得要命,因此而造業,更加深「流轉生死」的業,永無出期,即使了解了,也因為習氣的緣故,無法精進,這是我要努力克服的一點。(淑勤)

3、

未上四界分別觀前,在佛教經典教理之名相及內涵,皆不清楚,只有在自己的概念上,心路歷練没有經過如法師有次序的深入,而得知其名相內涵的特相及作用,今已有所理解,菊蘭深深感恩師父的用心。(菊蘭)

4、

從理解緣起之後對於人、事、物的執念比較容易放開,而禪修的練習更加深了這種作用旳產生,現在對於喜歡的物質、食物在面對它們時會去觀察其組成。那一部份是什麼的組成,慢慢的好像連”喜歡”這種感覺也是一種因緣條件下產生的東西,也是一種組成,所以喜歡的東西壞了、不見了,比較能夠視為常態而不受影響,或是早起刷牙時,會去感受牙刷和牙膏泡沫在口腔中的特相,行、住、坐、臥時身體接觸到外物所感受到的特相,有一些事情變得更清楚了。(乃輕)

5、

練習四界分別觀的發現與體會

(1)專注時間比較久,以前安般念可能約25分鐘,現在可打坐約40分鐘。

(2)可以較快進入「專注」狀態。

(3)原本認為無法「觀察」到的特相,例如:「硬」好像有一些體會了。

(4)原來「生、滅、變異」「五陰」「無我」,是可透過禪修體悟,此練習提升我對禪修上的興趣與信心。

感謝學苑的安排,讓我有薰習這 的機會。(碧玉)

6、

上了幾堂課的四界分別觀,終於明白了,它的修法,很感謝法師辛苦的教導。直到一日禪這一天,越來越清楚。經過一整天不斷的訓練,才有比較深刻的層次,清晰的辨識諸界的特相與現起。(寶珠)

7、

自從學習物質觀的理論之後不管行、住、坐、臥,起居生活好像都脫離不了它的範圍,不管在那一界都能覺察到更清晰更穩定,所以我將更用心學習。感念師父 謝謝!(秀枝)

8、

學習四界分別觀是我禪修中新嘗試,往常都在安般念上修習,但因妄念紛飛而坐不住不得力,修四大可培育較久的專注力。

從了知在此物質構成的全身也是地、水、火、風四界組成,有堅硬、粗糙的地界,流動、黏結性的水界,熱、冷性的火界,及支持、推動性的風界,不理會它是一個有情眾生,而只是骨腱肌肉包裹物質存在,透過重新觀察身體的組合正知,色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最後只是一團色聚、色法的存在,化解對「我」有一實在本體的執著,而不斷為滿足色身需求一再追逐物慾享受愛執的衝動。(淑鑾)

9、

謝謝這個課程,在練習與體驗的過程中,特性的明顯與不明顯,看到了自身的習氣,雖仍生澀,過程亦無趣,但確迷人。色身啊!你就是這麼回事,感恩您此生作為我的覺醒之器。(秀華)

10、

在快速的社會中,我們漸漸消失覺知,造成冷漠,而四界分別觀讓我們恢復覺知,重新找回美好的人生,也加強了正念,感恩師父用心的教導。(宏仁)

11、

感謝師父帶領,四界分別觀由十二特相→八行相→四行相,學習過程辨識特相簡易部份較能觀照,往後應不斷重覆修練,感恩法師指導。(芳鶴)

12、

1、上課才了知四界各有其特相,有作用,有現起,有近因,而且還有八不離色,食節生色,相續密集,組合密集,作用密集……等很多陌生的名相,但也藉由此課程更了解如何去辨識十二特相,硬、粗、重、軟、滑、輕、流、黏、熱、冷、持、推,更能破除「我的身體」的執著,了知這色身只是這些特相的組合而已。只是相續不斷,變化太快而錯認有一個實在的「我」。也由此再擴展到大自然、衣、食、用具、建築物等身外的事物也是如此。

2、雖然只是粗淺地學習觀照這十二特相,但比以前用概念性方式更實際真正了解,哦!這是硬的特相,這是粗的特相,這是重、軟……推動。

3、觀的所緣不是單一,較不容易昏沉,掉舉,較不會專注在脚麻上。(月逢)

13、

眾生皆因無盡的過去世(執著、無明)加上眾多的因緣,造就了現在世的名色,因此,遇到了逆境要勇敢堅強的接受面對,更要多造善因,因為有無盡的未來。

自我期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朝此目標精進、努力,因為業力在跟我們賽跑。(秀梅)

14、

1、以往只是讀過,知道四界及十二特相,並不深入思惟,這次上課法師講述清楚,再參考《攝阿毗達摩義論表解》,更加清楚。可以說每次的課程都更加明白。在一日禪中實際練習,獲益更多。「課程參考資料」也很珍貴,所有上課內容都在裏面,可以讓我們隨時復習。

2、透過課程進度,「理論篇」色聚、色法……了解此身都只是由諸界組成而已。何來有我?《圓覺經》云:「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

3、實務練習過程,四大不停的變化,體會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唯慣性力量過大,於靜處易知,動時亦失。努力中。希望有機會多上法師課。感恩!(月仙)

15、

練習四界分別觀的過程、發現與體會:

由於四界十二特相都是相對存在,且是主觀感受,硬、軟的程度,影響到對於別人的看法。現在,自己已不太敢像過去一樣,黑白分明的下判斷,甚至生氣;每個人的條件不一樣,自然看法不一樣,比較能體諒,尊重,很感謝此課程。(芳菲)

16、

發現:從表面上看來,以為身體是單一的個體,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它是由四種元素組合。

體會:如果身體是我,我是常一的,何必由四種元素來組成呢?反之,由地、水、火、風四種元素所組成的身體,也就不可能是常一的我了。(慧蓉)

17、

1、很喜歡「禪修前的調身」運動。

2、認識「四大」並一一觀之,讓駑鈍的我能覺察到身體更細微的部份。只是一直覺得自己定力不夠,加上腳麻的因素始終困擾著。希望能在修行的路上更加的精進。(麗虹)

18、

色非我、不異我、不相在,讓我體悟到看似「我」表相的一切,都屬於「我」,總覺那是應該的,也是為我所支配的,而一旦不能為我所控制時,就有諸多的無明升起,然而,就是要認清這點,世上没有一件是不變的,其都會在靜默中形成變化,只是不自覺而已。(雅蘭)

19、

與之前安般、佛隨念相比,修四界分別觀的所緣似乎比較具體,而且有一區域一區域移動的變化,似乎比較不容易有雜念,所以時間也過得很快。(音如)

20、

1、能了解師父所講的十二特相。

2、知道要用體驗,而非大腦想像。

3、感謝印儀學苑師長,開辦此課程,讓我們對「禪修」,能有正確的認識、體驗及練習的方向。使我們在道業上能增上,有信心。(玲玲)

21、

這次的課程讓我透過禪修親自經驗佛陀所闡述的四界物質觀。感恩法師的善說與引導,讓我從「心」直觀物質,看見更加寬闊與新奇的「心」世界。

往昔的諸多觀念讓我一直活在自己編織的「有限的空間」,如今卻跳出框框看見「一花一世界」的無限。期許自己能繼續精進於這樣的學習,放下主觀意識的判斷,朝向直觀當下繁花盛開的道路前進。

四界分別觀的學習破除了”色即是我,我是可以控制自身的”種種執著的觀念,這在知識上我們都懂的道理,但卻做不到放下執著,是因為我們從没有真正體悟到看破與放下的輕鬆。禪修四界特相,看到了「能觀的心」與「所觀的四界」,一點一滴的從特相的聚散變異來體會色非我;觀察特相前後刹那剎那都不同,起滅變異的過程,讓「我」只能無奈的觀看著,無法叫這些變易停止不動。從這些直觀的學習再來談看破放下,執著的心就鬆動了。

而培育定力的目標是往慧觀前進,所以請法師放心,我會繼續在「定」的學習上用功。

常常聽人勸說要「看破、放下」,懂得道理但不容易做到,四界分別觀的禪修讓我親眼看到了物質的聚合。(宜瑩)

22、

原本對於粗的體驗比較覺察不出來,總覺得只是自己用想像的方式,以意念「觸」碰我認為是粗糙的部份,但加上相對的「滑」就比較可分辨。

「支持」也是在觀「重」之後可以清楚感知。

「支持」我覺得會有一個或一組向上的支點,「輕」則是整體輕盈(向上)的感知。

整體串連起來練習,會特別辨識到相對性質的差異,硬軟、粗滑、輕重、支持與推動,身體內並非所有相對的都平衡,例如:重>輕,但好像可以透過觀注的力量,調節平衡。(宥儀)

23、

人類文明由原始而科技-車、船、飛機、e化的生活……等。雖給予生活上相當的便利,但「建設」發明愈多,「破壞」也愈大。破壞的不只是生存的環境、正確的價值觀,更有「人」的那份「純」性。在獲得科技所帶來的碩果同時,亦必須覺知所付出之可觀的代價。看這共業所感的器世間,已漸能體察到所謂的「五濁惡世」「眾生淨則國土淨」。

練習四界特相的概況

支持:1、每一節脊椎所支撐它上面的身體重量。

2、以風界「移動」的特相反向思考「不動」而觀七支坐法的舌支、腰脊支、手支、足支,這些表色生起之前及之後的「使令不動」。

軟:觀腹部的脂肪感覺較強烈(平時不運動所致)。

滑:除眼球表面,口腔兩側,沾溼的唇表,另觀到關節的表面。發現這些地方有水大顯其滑性,滑是地大而非水大。

輕:除了懸空的大姆指外,唯感重性。(雅堂)

24、

生活中觀照物質的特相

看見杯子―有硬、粗、重的特相,摸摸杯身有冷、熱的特相。手機―有硬、粗、重的特相,有冷、熱的特相,樹木表層―有硬、粗、重的特相,冷、熱的現象,馬路上的柏油路―有粗、硬、重的特相,有温度冷、熱的特相,空氣中―有風的推動、支持,有冷、熱的特相。

學習的發現與體會

在禪坐中有順序從頭至腳底的觀照辨識特相,比較不會有昏沉的現象,因為觀照的部位從頭到腳全身很忙,没時間打妄想,有妄想也很快回到要辨識身體部位的特相上,時間很快就到了,感覺没有很漫長,也比較不會想時間還要多久,每一剎那保持對所緣得觀照與覺知,腿酸麻也去辨識是硬、粗、重、軟、滑、輕的組合變動、變化,不再想我腿很麻,要趕快起來。(月逢)

25、

觀照的時候,從頭觀到腳,全身没什麼壓力,覺得輕鬆自在。(秀枝)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