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102年度精進禪七 學員心得分享

禪七心得分享

            清   理

陳棟樑

    感謝僧團提供這次的因緣,讓我有機會重新學習禪修。之前的學習片段而短暫,加以慧力不足,怠惰練習,故乏善可陳;此次時長而密集,在師父們用心規畫和教導下,認識及建立許多的知見和方法,是未來再練習的資糧。

難得清靜的這七天,完全與紅塵隔離,不用開電腦上網收信,也不用開機與外界交通,反正「能解決的,不用煩惱;不能解決的,煩惱也沒用。」就這樣,真的放下萬緣,老實地與師父們共度七日暮鼓晨鐘的時光,誠如悟師父在開營所言,自己是個有很福報的人。

即便我學得很差,抓不住呼吸,更搞不定這顆散亂的心,但仍得從師父的開示中,參出一些自己可以受用的法來,才不虛此行啊!

感謝悟師父告訴我,如何運用最簡單的材料,找到修行的下手處──「把心找回來,活在當下,將它喚醒。修禪,只在作意與所緣接觸的當下,明明白白,自自在在。」

悟師父的話令我憶起《廣論》裡的一段文字:「所言修者。謂其數數於善所緣,令心安住,將護修習所緣行相。蓋從無始,自為心所自在,心則不為心所自在, 心復隨向煩惱等障,而為發起一切罪惡。此修即是為令其心,隨自自在,堪如所欲,住善所緣。」

「禪修,是心的訓練,心的管理與心的培養。」法師如是說。而這些訓練、管理與培養的秘笈,就在《大念處經》當中。佛陀於此經開示:「諸比丘!此是使眾生清淨,超越愁悲,滅除苦憂,成就正道 體證涅槃之唯一道路,此即四念處。」

當能緣的心與所緣的境相遇時,練習用安般念觀呼吸法,以正念去覺照每個當下,──「安住於身,循身觀察;安住於受,隨觀感受;安住於心,隨觀心識;安住於法,隨觀諸法」,並以熱誠、正知、正念,捨離對世間的貪欲與憂惱。

平常我們的心大多散亂而易躁動,稍不留意就失去正念,故需有善知識恆常提醒教導。所以,當面對「妄念與昏沉齊飛,鼾聲夢語共一室。」及突然而來的「午後驟雨落,半夜糞氣飄。」這些令人沮喪與熱惱,復又難以招架的「清涼、有味」等實境時,應如何?「只有全然的接受,不排斥、不拒絕,心只要跟著呼吸,看見、了知,感受、觀察,這只是現象,將心再拉回來,與善法相應;對不可喜的所緣,放掉它,不去批評它,遠離不善的煩惱。」法師如是開示。

「樂因何其微,苦因何其多,無苦無出離, 故心應堅忍」。師父慈悲,少了香板巡堂,除了苦口婆心數數勸勉弟子們在業處用功外,還找來《入菩薩行論》裡的一些偈頌,提策時時精進堅忍,真是用心良苦啊!然慧劣如我,像是一壺燒不開的水;放逸懈怠,是我熟悉的,精進堅忍,是我陌生的。當於熟處令生,生處令熟!

法師復如是開示:「所有的學習與修行,都要導向善法、解脫與菩提。」此惟開解,若不導向善法,定無通達解脫之理,更不可能趣證菩提。

弘化堂外側,公布欄內封山禪修的海報,印有一句話:「有智慧者,一點一滴完成善行,同時慢慢地且持續不斷去除心中煩惱。」願追隨智者,由黑暗走向光明,進而由光明更趣光明!

此外,也謝謝老師教我們瑜珈,幾個招式練習下來,彷彿打通任督二脈,汗流淋漓,通體舒暢,猶如師父醍醐灌頂開解之語,一以利身,一以益心,太殊妙了!

監院臻法師勉大家,在禪七期間,為利用功,要能夠吃得下,睡得著;我有認真地睡,也努力地吃。從精舍到香光山寺,再到香光寺,香光素食不知打動了多少人的胃,總令人歡喜、懷念。謝謝蘊法師帶領的美食團隊,饗我們以粥飯糕湯,   哺我們以乳麵蔬果,百種材料化成道道佳餚,餵飽我們的腸胃,也提補學員每日身體能量之所需。面對豐富美味的每一餐,其實都是一道試題,考驗著我在知足與貪多的天平裡學習抉擇。每次的離開,我總要以感恩恭敬的心,發出如此的讚嘆:「大寮菩薩頂呱呱,色香味美人人誇,啊!福氣啦!」

熬過七天身體的痠痛麻癢,也希望透由沉澱、清理,讓生命的雜質轉趣清明。「每一次的緣起,都是重新學習的契機,多給自己鼓勵與信心 就能讓煩惱如剝 洋蔥般,一層一層剝落!」法師如是開示。願如行禪般,以前腳的跨出,換取後腳跟上的步伐,亦步亦趨,慢慢轉趣自在、輕安、光明。

不經一番腰腿痠,焉得禪悅身心安

李佩玲

     生命中第一次禪七,再次印證因果法則──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不經一番腰腿痠,焉得禪悅身心安!

八天七夜,經歷最多最深刻的,是身體上的腰痠這件事。這是一個讓我收穫滿滿的功課!

禪七中,一個看似最大的障礙,對我而言就是腰痠!過程中不斷嚐試各種方法解決,從發現腰痠,感覺腰痠,到痛苦、抗拒、害怕、恐懼等等反應不斷出現,一直到面對、接受它的存在,並且還能同時專注在呼吸上!對我而言,這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最後,我和腰痠和平共處了。這樣的經歷,活生生的教會我:「一件事,你可以用各種不同角度看待它,透過經歷它,我們能夠擁有看待它的新觀點!」

第六天晚上最後一支香,雖仍有妄想,但很快就回到呼吸上,最後回到幾乎是寂靜息的狀態,而且我發現在身體開始感覺往右大幅傾斜,腰腳開始反應痠時,竟是絕佳的寂靜息狀態。之前左腳散盤在前,左腰痠的情形很嚴重,但這次是右腳在前,情況有改善,而且痠痛的位置也不同;或許,真的如同見杰法師在十魔軍開示中所言,「腰痠腿痛也是一種精進用功的地方」,不能怖畏害怕。我發現,其實我和痠痛是可以和平共處的!從一開始的希望鈴聲趕快響,一直到安住在所緣上,我想,這也是另一種進步!我好高興,因為,我戰勝了自己!對於腰痠,也有新發現:似乎腰痠腿痛時,才是真正進入狀況的開始!不應該在一感覺痛苦時,就打退堂鼓,而是要更加精進才是! 原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說:不經一番腰腿痠,焉得禪悅身心安。

最後半小時,我在禪堂以極慢的速度經行,感覺很殊勝也很安定。之後,到大殿禮佛,跪在佛前,抬頭看著佛陀,用力地,認真地,看著佛陀,我很想牢牢記住佛陀的樣子,因為,我要憶念佛!希望佛陀的臉,時時刻刻都在我的腦海中!離開大殿前,最後一眼看著佛陀,我感覺:佛陀在微笑!

禪七期間,就如同悟師父在開營時所開示的,「把一切放在山門外,做自己的主人,學習安心之道」,很多擾人的閒事,通通放在山門外,很喜歡在香光寺的這份寧靜,與自己安心穩定的樣子,只是,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就要結營了!

在最後一個晚上,整整二個小時,都在禪堂精進用功,七點以前上座,一直到八點十分,又進步十分鐘,過程中體驗了安忍,這真是一門大學問,下定決心要坐一小時,因為聽了見愷法師說:「只剩今晚可用功了」!但不到一小時,就已經開始腳痠,於是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撐過這一小時,雖然過程很掙扎,但最後「佛隨念」和「慈心觀」兩個法寶救了我!靠著憶念佛陀的功德轉移來注意力,聲聲持念「阿羅漢!阿羅漢!阿羅漢…」,發現自己在憶佛時,不自覺臉上就綻放笑容!很燦爛、很覺醒、很法喜的笑容!雖然身體痛苦,但,心在佛陀的支持下,是平靜的!

最後半小時,在禪堂經行,到十五分鐘時又想起見愷法師說的話,再怎麼樣都要把握最後的修行時間,於是又禪坐十分鐘,一直到九點零五分離開。這是在香光寺的最後一夜了!雖不捨,但我知道有一樣東西是我一定可以帶走的,那就是「安心之道」──我的好朋友「呼吸」,還有滿滿的精進禪七經驗及師父們的開示與用功方法!

結營時,悟師父開示,行住坐臥都是用功、都是修行。師父分享他剛開始禪修時,自己壓迫自己,後來發現,心要先放鬆,才可以用功。所以必須又專注又放鬆!聽到又專注又放鬆這幾個關鍵字,我很驚訝,因為這和自己的專注力教學內容很像:越專注就越放鬆,越放鬆就越厲害。原來,我的工作,也蘊含著修行的因子,讓我既開心又感動!

師父說若越想越緊張,就集中精神專注做一件事,但不要加入太多情緒,這就是用功;你會不會專注,只有你自己知道,這是功夫;坐不下這不是你的問題,本來就是如此,要回去自己修行用功。修行無捷徑,基本功夫是隨時回到呼吸上,給自己一份安定,回到一心,我的心能否清清楚楚,禪修可以培養內力,下山承擔責任的同時,不要忘記用功,管理我們的心,修行讓自己更輕鬆、專注,發展自己的能力,這是佛法的目的。

聽到師父的開示,我好感動!佛法,是這麼的貼近生活,這麼的入世,擔責、用功、發展自己的能力,行住坐臥都是修行,我記住了!

生命中的首次禪七,收穫滿滿!我學會了如何溫柔的像個母親一樣,善待自己;如何面對痛苦,仍能持續愉悅修行;如何放鬆、放下,專注在眼前的這一個呼吸,安住當下; 如何履敗履戰,平等心面對身心的一切;如何在意志力薄弱時,找到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的方法。過程中,看到自己不斷嚐試各種讓自己安住,專心修行的方法!就像見寰法師所說的,「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而這樣的一種調整,似乎讓自己從善巧修行中,學習著體驗透過觀而生智的歷程!

這樣的收穫,讓我想起在小參時,與見寰法師分享自己一路走來,從安慧學苑三年佛學研讀班,再到去年及今年的正念禪觀,感覺正念禪觀幫助我很多!讓前幾年的佛學底子,得以在這一兩年發揮作用,這種循序漸進的生命歷程,使我非常感動!以前一開始學佛參加禪一,我笑稱這叫「睡一」,睡一整天,根本不知禪修為何,一直到現在禪七,幾乎天天法喜充滿,甚少昏沈,連我自己都很驚訝,這是什麼力量,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如此堅定地走在這條「安心之道」上呢?我由衷感恩香光尼僧團法師們對佛陀教育的付出!真的很感恩!

縱觀此次禪七,我最深的記憶,就是臉上的那個印記!那個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印記──微笑的記憶,生命密碼! 在這八天當中,我覺察到自己臉頰肌肉上揚的變化,充滿喜悅的感覺,即使是在腰痠痛苦不已時,仍是這樣的表情,我想,這是佛菩薩在此次禪七中,所為我留下的印記!這是最大的禮物!

這個微笑的印記!一直到禪七結束後的現在,還一直在持續作用著! 開心時,微笑!

難過時,微笑!

生氣時,微笑!

沈思時,微笑!

工作時,微笑! 觀息時,微笑!

我想,這個印記是佛菩薩送給我最棒的禮物,是我的生命密碼,通往覺察安心之道的密碼!這印記將永遠陪伴著我!提醒著我!支持著我! 有了它,我的生命,從此走在安心之道上!

 緣聚香光.禪修充電

周祝吟

    這一年多來,每打一個七,就護一個七,並且固定在每周的禪坐共修當義工,生活的重心除了工作外,大多放在禪修上,雖然方法用的不是很好,但卻很感恩在生活中起了煩惱時還有方法可以用,這是我在禪修上最受益的地方,也因此十分願意與大眾分享禪法之美好。

今年七月護了一個禪七後,因為工作上的變動,下半年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間進禪堂用功。正當心情感到有些失落時,腦海裡卻突然浮現香光寺三個字,曾聽說那裡是正信佛法的道場,而且法師都很有氣質。於是上了香光寺的網站,發現正好十月份有精進禪七的活動,看了看簡章,我並不確定自已是否有資格參加,況且只能參加五天。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在網路上填寫了報名表,沒想到一段時間後我居然收到隨喜學員的錄取通知,這簡直比加薪還要開心。為了能順利成行,開始努力加班,盡量將工作交代好或提早做完,只願這個禪期能順利完滿。

出發的日子到了,雖然出門前我還抱著電腦收信,在火車上還用手機聯繫工作上的事,但一進弘化堂報到後,就決定關掉手機,關掉與外界的關係,將工作放在山門外,練習只用單純的心去感受一切。人生難得能在此用功,怎能不珍惜每一刻。

開營時,悟因法師對大眾學員開示,能參加這次精進禪期的諸位居士是很有福報的,應當好好珍惜,當作是出家七天,將生命交給法師、交給香光、交給護法龍天諸佛菩薩。每天忙於工作、開會報告的我,從事醫療服務的工作,在此時此刻,卻覺得願將這幾天的功德迴向給生病的眾生們,願他們都能有機會親近佛法、學習佛法、得大智慧。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勝。學佛雖晚,還是感謝這一生還能有機會親近,在工作生活上運用禪法。誠如法師所說,因為嘗到生命之苦,才會來學佛,才真正明瞭生命無常。

這次禪期最大的收穫是學習一些方法。我是一個不容易放鬆的人,平時打坐時大部分的時間也只是在練習全身掃描放鬆而已,加上背部舊傷,打坐時經常疼痛難耐,數息的方法一直用不上,只要一數息就控制了呼吸,整個人緊張了起來,甚至胸口發脹。當法師講到”安般念”時,我心想,既然來到這裡,就依照法師的方法重新練習看看吧。沒想到,第二天傍晚居然用上了方法,不斷的從一數到十,這就是睽違已久放鬆的感覺呀!後來法師再教導佛隨念的方法,憶念佛的功德與形象,這方法是第一次聽到,但對我來說卻是十分受用。或許是平時有持佛號的習慣,對於這個方法很快就能運用,每當憶念著佛陀時,心裡總感到溫暖與喜悅,身體是放鬆的,彷彿不管發生甚麼事情,佛陀都會在身邊看顧著我。一直到離開禪堂,都是反覆用安般念和佛隨念這兩個方法。在回家了路上,在日常生活的晨坐、走路時也時常用這些方法。當情緒波動時,讓自己安靜幾分鐘,觀察自己的呼吸,再回到工作岡位繼續努力。

每一次禪期結束,再回到生活中,總有充滿電的感覺,可以再重新出發。禪法雖然告訴我們不應當去期待任何事情,我還是忍不住期待著下一次當義工的時候,期待著下次再進禪堂用功的時候。感恩香光寺給予我一個用功的機會,感恩一切。希望能還有因緣回到香光,參與禪修活動。

人命就在呼吸間

張侑鈞

    香光寺禪修五天,五天觀呼吸,早課誦大念處經,經文說:修習:我當寂靜身行而出息,修習:我當寂靜身行而入息…安住於身,隨觀生法;安住於身,隨觀滅法;安住於身,隨觀生滅法…無所依而住,不再貪著世間之任何事物…

外宿對我來說一直是很大的困擾,淺眠難入睡,何況是大通鋪,打呼聲、種種吵雜聲,都讓我無法安穩,真的非常羨慕倒下一秒就可以入睡的人。睡眠品質不好就會影響用功,歷年來禪修都是昏沉、掉舉較多,此行沒做任何準備就上山。第一天入座告訴自己我會越坐越好,越坐越安穩。前三天還是昏沉較多,沒關係就當補眠吧,得意自我安慰有覺察到昏沉,身形沒有前搖後擺,外表應該看不出吧,繼續坐禪…佛陀坐七個七天證悟,我坐一個七天不到,不急。

師父說不夠,要在昏沉前就要覺察到,不是等到昏沉了才覺察,這時意會自我的覺察慢了,要在尚未發生前就覺察,不是等到發生。又到了大止靜,晚安佛陀。既然觀呼吸都讓我昏沉那就來觀呼吸吧,呼吸我的好朋友,一起來玩吧﹗恩,有那麼一點效果,半夜醒來,呼吸我的好朋友,如此反覆睡、醒;睡、醒;每次入睡前可以覺知自己快要入眠了。

第四天禪坐不再昏沉,禪相~禪相~對我來說勾不著邊際,安穩坐在蒲團不再昏沉就很滿意了。師父說要精進,好,精進,呼吸我的好朋友,放鬆放鬆,鬆鬆鬆,亮光從左眼方向湧來,內心起疑是法師還是學長的能量這麼強,那種亮光讓我驚嚇到,師父說過不要怕,不怕不怕,怎麼越來越亮越來越亮,亮到包覆我整個人,右手腕處也有股熱源,這是禪相嗎?整個人像飄在蒲團上好輕鬆,好優遊自在,地水火風四大調和,難怪禪師們熱誠禪坐。時間差不多要鬧鈴了,也要去解憂,怎辦?不能不起座,亮光等一下再來玩吧!亮光不玩了,偶爾流星閃過,是不是師父拍照的閃光燈啊?

亮光不再,開始思維佛陀說的隨觀生滅法,覺知息之出息、入息何處生?何處滅?呼吸是連綿不絕,前呼後吸相繼,每一個呼吸不是呼吸,是空,是無常,不是恆常。是誰在呼吸?我既是我又非我,是因緣和合有身,佛陀觀十二因緣如是觀麼?修習修習再修習。

大止靜,又到睡眠時間,呼吸我的好朋友,恩,可以入眠了,咦?怎麼呼吸困難,非常不順暢,鼻子塞住了。好冷,氣溫驟降,很掙扎的起來穿外套、上廁所,躺下再觀呼吸入眠,睡、醒;睡、醒反覆著,禪坐時回想自己晚上觀呼吸到覺知入眠,想起彌陀經若人臨命終時…以境換境,能覺知命終去處西方極樂,多麼歡喜,禪與念佛可以如此相契合,突破了自我的極限,亦是五年來第一次如此享受著每一次禪坐。

不聞鐘聲不下座  聞了鐘聲起不了座  聽到板聲跌下座

102.10.17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