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禪修經論研習營-學員回饋表

一.  營活動中,你的學習與反思

  1. 課程研討中,深深感受自己的不足,對佛法的薰習太少,名相的理解不夠… 這四天對「離二邊、中道、八正道、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相…」不停的轉… 思考:入寶山不能只是空轉。
  2. 止觀是所有的總合,這件事 (看法) 更加確認,也更具信心。與目前所學習之止觀是融通的,此營活動加強了這個支持。
  3. 本次活動,學習到佛陀轉法輪經的要義,如親沐 2,500 年前佛陀教導第一個弟子憍陳如般的慈悲胸懷。爾後對世間法的問題,我想應都能如消融冰塊,開啟山林一樣。
  4. 對四聖諦更加認識,對八正道終於可以記起來,即: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正定之後對於打坐參禪,信念更加堅定。在生活中,也可以更加覺知、覺察,隨時注意身體姿勢,留意心的變化,給自己更加肯定。另外,我認為苦的觀察是要練習的。
  5. 學習四聖諦,在生活的應用,可注意渴愛 (執取) 對心境的影響, 藉由覺知轉念來幫助自己。
  6. 我在營活動中,學習到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生滅之間,不必把自己看的太重,否則只是加深苦的感受,在苦中如何調適心態,並有出離心捨棄愛欲、執取,如此才有得。
  7. 對八正道更能瞭解而能如實在坐禪,信念更加堅定; 了解佛法的核心四聖諦、方法四念住,覺察苦; 生活的無常苦迫,要終結,唯精進修禪、觀禪, 讓自己更有定力、智慧,遇境不起舞。
  8. 感恩授課老師及主辦單位用心策劃四天課程,以簡單易懂授課,讓初學者及老參都能融入其中。「轉法輪經」的現觀與解脫,是佛陀在證悟後的第一部經典,向五比丘說的法,其內容在說明其「四聖諦」之重要性,能證悟入涅槃。而涅槃是修道者最終目標,捨貪瞋癡,進入無煩惱境界,這期間是需要培育、訓練覺知在生命的每一天。共勉之。
  9. 看到問題停一下,再反應。習氣,知道習氣,但都是在發生後才覺察到。若能再提早覺察,就會更好。
  10. 第一次參與,感覺什麼都是茫盲然。
  11. 「轉法輪經」的研習,使我對四聖諦的內涵及八正道的修習有了更深的認識,知道世間苦的本質來自於渴愛與無常,如何使用八正道來對治,再終達到涅槃的目的,雖然有些法義還是不全然理解,及如何去除渴愛也不是很知道,但是藉由研習活動,使我對轉法輪經產生興趣,所以會再更加深入學習。
  12. 人生中種種的無常苦迫,要去終結它,唯有精進的修止禪、觀禪,讓自己更有定力與智慧,遇到任何境緣,都不隨風起舞,不起煩惱。對於臨命終時沒有把握,只好把握此生,精進修行,早日體證涅槃。
  13. 更了解四聖諦與八正道的學習; 對找回自己的初發心更有了方向。
  14. 案例: 教師出走潮 -> 從家庭教育開始 -> 教導孩子正確觀念 (正念、正思惟、正語),即可避免老師許多管教問題。
  15. 知道遇到煩惱時,不要太衝動反擊,應先靜一靜,沉澱一下,再考慮怎麼做。
  16. 學習:烏鴉看見陸地比喻寫實,相應我的心境。反思:同學、小組互參考、討論,也反看見我之前的樣子、心情,與苦樣的執取而不知。一喻舒心,解藥,也更肯定我的方向,我將繼續前進。
  17. 我發現自己的修行有偏,太強調正念, 但正見和正思惟不足,基礎不穩。看到了自己的急,沒有在初發心上好好紮根,因此,這課讓我發現需好好檢視自己的修行和學佛經歷,從基石穩穩建立起,地基紮穩。
  18. 對四聖諦有清楚的了解,以及八正道實踐的重要性。
  19.  透過法師的傳授教導,使我可快速的了解佛陀成道後的悲心,將度化五比丘的過程及轉法輪經的四聖諦的意義及修學過程「苦、集、滅、道」應知、遍知、應斷、應證、已證等三轉十二行相,而主要知苦、集、滅、道,並以四念住的修行止觀完成八正道,達到止習煩惱,見道修成初果; 並繼續修,完成阿羅漢果聖位,此生已辦,不受後有的四果; 再繼續觀智完成涅槃佛果。自己透過此學習,將增上自己對佛法的認識及要更精進修行。
  20. 在此研習營活動四天的學習轉法輪經,是佛陀證悟解說的第一部經,說明四聖諦<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的因果,了解苦的因,苦的果,悟道的因,悟道的果,讓我們有次第的了解修行的次第,了解了八正道是我們修道的方法,今日依此作為修行的目標與準則。
  21. 在營活動中,突然感覺到自己回到學生時代了,感受求學聞思的平緩過程,及一起與同組學員的討論是有交流,互動,有意義的,借此課程,希望回到日常生活中,更能以修習實踐佛陀智慧傳授之法,四聖諦,讓身心不落入無邊之苦纏。
  22. 實現八正道即落實四聖諦,努力在”緣起”時即覺察到,避開惡因,多種善因。
  23. 對四聖諦有更深層次的了解,之前有上課學習,但久了就又藉由此次的再度學習,更能反思苦集滅道的更多層次含意。
  24. 我在參加禪修前所面臨的痛苦已獲得止息,自此也能明白今後修行的下手處,我不會再因煩惱而徬徨,因為,我已獲得佛陀最初最純真的教法,感謝你們。
  25. 證得阿羅漢真好,永無煩惱,永離惡道。
  26. 從最初接觸法的震撼與感動就是四聖諦,到研讀班簡要的架構認識。
  27. 此次課程雖無法100%的了解與吸收,卻也從所未有的清晰,特別是三轉十二行相見道,修道,證道的過程,對修行更是提醒,亦是激勵。
  28. 當四念處的止觀,產生八正道的實踐力量時,苦集二諦示相下的止息,不假造作。
  29. 弟子學習了四聖諦原來是在八正道中實踐,配合禪坐時的所得,帶入四念住的思維,終於明白了它們的關連。弟子反思,平時沒有修習八正道,當遇外境時,不斷的執取、渴愛,造成無明的煩惱,也造成別人的困擾;透過四聖諦的課程,我反思自己的所行,終於了解苦的原因,因此決定回家後,實際這個學習,改變自己,打破對”渴愛”的貪求。
  30. 回溯生活的點滴,都是毫無所覺的進行著⋯⋯父母說:該做、應做;社會環境的期待;自己順應旁人眼光行事抉擇。
  31. 多年前的佛陀原本亦如此生活著,然而在日升月落歲月輕移中,他察覺了不對勁!人們希求的安樂,在生老病死的人生軌跡中,卻是..求不得、苦集滅道、三轉四諦,是佛陀帶我們出離苦的答案。祈願:眾生皆解如來意,實踐四聖諦、八正道、解脫輪迴正涅槃樂~~。
  32. 經由法師的教導,了解到『轉法輪經』,佛所宣說的第一部經,四聖諦、八正道是其核心,是非常重要基礎。透過精闢詳細的解說與實例操作說明,讓我深刻的體認到⋯⋯南傳佛教的內涵,與漢傳大乘佛教有些許的差異,但基本核心是不變的,更應依教奉行,守志奉道!才是學佛的精神!雖有八萬四千法門,異曲同工之妙,目標不變。
  33. 這月份正值退休首月,原以放鬆的心態來參加此次研習營,但一踏入園區就感受到..來此是要以學習的心態來調適,同學的學習態度,法師們的用心。一連3天的反思,心想學佛多年,這不正是精進用工的最佳時機?
  34. 四聖諦中當以“道”來學習修正。平時加強定課、止觀、靜坐,方能學以致用。
  35. 是放鬆的課程能全然的放下,課程讓我更深入了解佛法。
  36. 願對『四聖諦』能有更深入了解,更確定生生世世的目標,上求佛法、下化眾生!
  37. 只有..感恩!能有福報做佛弟子。
  38. 更加具體了解『四聖諦』、『八正道』的關係,包括..須透過禪修止觀求修行。慚愧的事是..從101年初級佛學研讀班讀到,但沒有落實觀照,因此..懶惰造成修行和學習嚴重落後。

二.  生活中,可能運用四諦的哪一個學習

  1. 知 「苦」入道。
  2. 正見、正念,是所有的基礎,上完課後更無所疑 -> 道諦。
  3. 世間活動遭遇的人事物,皆因緣和合而成,將以苦諦、苦集諦、苦滅諦及道諦迎刃而解。
  4. 「道聖諦」 – 八正道、四念住,使自己可以隨時守護心,達正定、覺知。
  5. 在生活中,可藉由苦諦、集諦的覺知,認識因緣法,及無常、無我,再藉由修習八正道、四念住來幫助自己。(禪修可增進心的沉靜)
  6. 我覺得「滅」最重要,因為苦跟集已經可能產生了,原來滅苦是有方法的,只要照著佛陀的教導。
  7. 了解佛法的核心四聖諦、方法四念住,覺察苦。
  8. 知苦,知凡事均是五蘊執取之苦,警示自己斷愛。苦,因為渴愛,滅斷迷途之愛,用自己之身心靈體證,學習八正道,捨愛、斷無明,行住坐臥時時覺知。共勉之。
  9. 苦 -> 確實觀苦,然後看到因,再找方法去解決問題。
  10. 四諦中每個都是很重要的。
  11. 苦、集、滅、道四聖諦都可學習落實於日常生活。
  12. 在生活中,可以運用道諦作為學習,也就是戒學 (正語、正業、正命) 、定學 (正定、正念、正精進) 、慧學 (正見、正思惟)。
  13. 努力、認真地運用八正道。
  14. 苦: 知道這是苦 (不是我受苦)。集: 知道苦的原因是渴愛造成。滅: 美好的未來,先讓我們知道,就比較不會在意眼前得失。道: 八正道的日常修習,慢慢累積可讓我們減少苦的產生。
  15. 苦集滅道,對五取蘊的執取,我的印象最深刻。因我的完美、因我的親眷、我的家庭同學,把自己給省略了。現在重新拾回自己失落已久的心靈,回保、溫、關愛,與斷離渴愛、欲愛、憂惱的纏縛。正向迎向無常的挑戰, 是我該學習的,與無常共處是我精進的來源。願我舒朗的迎向眾生,接受眾生的一切,禮敬、恭敬所有一切眾生,願共成無上菩提道,共證涅槃。
  16. 我需好好靜下來思惟苦的原因,一旦找到原因後,反著去推,就會有答案。
  17. 苦及集諦,會覺察苦是哪一種,並分析苦的因,朝向去除根源處理。
  18. 生活中可能運用到集諦及道諦,了解苦的因是渴愛,了解苦因才能解脫,只有修道才能實現涅槃的目標。
  19. 對見晉法師比喻中的鳥兒飛行的高度及所看到的視野,確實,高度不同,所見一定有所不一樣,期許自己能時時憶念此故事比喻來自我勉勵。
  20. 集=>避免貪愛,執取=>因滅了,即不用嘗到苦果。
  21. 生活中多運用”滅”來止息煩惱之源~”我執”的升起 -> 當此出生,使之”隨處寂滅”。
  22. (1)“苦”的識別,真正知道哪些是苦,即便是樂受亦屬於苦,這些苦每天在身邊不斷上演,日日復日日,時時復時時,刻刻復刻刻,並展現出無常的特質。(2)道:雖無法做到止息,但至少可以淡化,透過正見正思惟不斷反覆的投射,加上有目標(涅槃),必可達到淡化。
  23. 集及道,人人在因地下功夫,深信因果,累積福德智慧資糧,畏因,常思惟四諦等。
  24. 面對煩惱來襲(苦)找出煩惱的因(集),抽絲剝繭,對症下藥,令煩惱止息. 看似理論,但在混亂中,若能正念,回到身念處,當能理性處理。
  25. 四念處(止觀)修習,用在生活中每一刻。
  26. 我想,我會四個一起用,因為互為因果,尤其是寰法師所說的”婆婆與媳婦洗碗”的故事對我最為震憾,不但要實際四聖諦,還要帶家人及身邊的人一起了解,一起成長,共霑法益;遇到逆境也有修習的所緣了,真是不虛此行。
  27. 十方三世諸佛,莫不以『苦』為良師。所以,苦諦可說是最初始的,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境不牽心、心不緣境、如如不動、不取於相。
  28. 應該觀苦之因。對於生活的不如意和爭執,需要先多呼吸,讓自己沉澱觀照苦的來源。

三.  對此課程的觀感與建議

  1. 看見小組討論與分享單,會有莫名的害怕… 苦啊 !
  2. 不寫筆記,專注聽聞,挺好的。 哈哈,也不用拍照,心只攝一處,挺愛也挺優的。Like ! 今年小組討論多,小組成員凝聚力強。
  3. 本次課程法師均有所長,教法引人入勝,深感收穫頗多。
  4. 對師父講的烏鴉及媳婦的例子印象深刻,藉由轉念,轉化自己內心的不平衡 (瞋恚的心),讓人可以試著放下渴愛。
  5. 法師們教學各個直指人心,收穫很多。
  6. 營隊活動中,像回到學生時代,討論交流,互動有意義。佛陀智慧四聖諦, 讓身心不落入二邊之苦迫。 見晉法師喻鳥飛行高度所看到的視野,希望這期生命中的有緣、無緣眾生都能看到更寬廣的心。
  7. 課程引導我們了解,欲證悟涅槃,需要四聖諦、八正道的過程,才能到達最終目標,證悟涅槃。建議多開課、多上課。
  8. 這次的上課,更能融通之前的觀念、方法,與釐清苦、集、滅、道和名色、六根、六塵、六識、八正道的連貫。
  9. 獲益良多,願因緣具足,能多參與各種活動。
  10. 我很喜歡這類研習課程,建議可適當排入個人自修時間,可加強對經典的理解。
  11. 課程充實,解行並重 (早、中、晚的禪修練習),佛法的教導,讓自己的生命有反思的機會。
  12. 第一次參加經論,讓自己有很多的觸想,覺得自己這次沉澱很多,原本逃避的事,有了更多面對的勇氣。
  13. 充滿感謝!
  14. 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端賴回家後有沒有如實練習、有恆心的練習。
  15. 可以再更深入瞭解四聖諦、八正道,很好,像這種已學過、再深入的課, 基本上會比較有收穫。 去年和前年的課程感覺比較遠,會影響專注力。 建議多強調實修的重要與方法。
  16. 經論營中,透過法師在法義的教導,深感知見確立及實修的努力方向。
  17. 參加課程讓後學很感恩法師認真的教導及指引。
  18. 晚上討論時段,感受團員聲音太大聲”是否”真有在針對課題來做討論呢?建議可將數分鐘時間用來做伸展動作,再進行靜坐課程
  19. 很好!
  20. 藉由小組可以匯集更多不同人的想法,擴張視野與境界,但是希望能更增加生活上的運用實際案例.太多的佛教專用語,有用名相解釋名相,感覺很不真實,希望能多改在現代人的詞彙,更貼切人心易懂。
  21. 課程可多加一天,讓打坐及四聖諦生活實例的課程增多。
  22. 打坐前體操短點或者不要?睡眠時間再長些,不然睡不足,最好有八小時。多放拖鞋,現在拖鞋有的設計很好,不要穿藍白拖。
  23. 課程鬆緊適中,只能說已經很深入淺出了,若能移開酷暑季節會更完美。
  24. (1)很好奇,也期待明年會是怎樣的學習安排。(2)因為由念住 -> 一切漏經注1.2. -> 轉法輪經的現觀與解脫,由單一的學習,因為在生活中有在練習,所以串起了一條修行(生活中)的次第。
  25. 一定要每年辦,能來充電接受師父的教導與熏習。
  26. 都很滿意。
  27. 內容很好可延續下去,續佛慧命!
  28. 課程設計非常棒!

四.  對此學習的發願與回向

  1. 對於苦不能只知道世間的苦,需透過實修,洞悉苦因,滅苦證道。
  2. 我願走在成佛之道上!
  3. 願以餘生沉入佛海大法,優游自在,不管世間、出世間,皆以佛弟子為榮,  實踐佛陀的悲懷,美化人間淨土。
  4. 小組發願要更精進打坐,注意覺知生活禪,回向給自己與家人。
  5. 在學佛道上,更精進,不退轉 (回向: 法界眾生,共成佛道)
  6. 願落實慈悲喜捨、八正道,回向法界眾生。
  7. 願能更努力在實踐苦、集、滅、道,在生活等覺照。
  8. 為利眾生願成佛,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四時無災難。
  9. 發願依四聖諦及八正道,精進落實於生活中,願能滅苦成道,能更悠遊自在於世間。
  10. 要把握今生剩餘的生命,精進修八正道,早日體證涅槃,不再受輪迴之苦。
  11. 找回初發心,精進用功,修學佛道,永不退轉。
  12. 學佛過程越來越進步。
  13. 在個人的工作上好好修持,陪伴當事人看到苦、集、滅、道,適時引導如何走「道」。
  14. 修學止、觀,每年參加禪修課程,累積資糧。
  15. 發願永遠追隨佛陀的教導,如法修行,落實在自己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的身與意,培養戒、定、慧,希望除斷世間煩惱,累積波羅蜜。回向自己及所有同學、師長,及香光山寺培福居士及一切眾生,願他們沒有怨敵、沒有危險、沒有身體的痛苦、沒有心理的痛苦,幸福、安穩、快樂、快樂。並祈求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永遠修學佛法,達成涅槃。
  16. 對此學習,發願切實實習佛陀的教導,如理如法行持,自度度人。
  17. 願以此功德迴向給養自我的父母,及生我的父母,及普及於一切,我等及眾生,皆共成佛道。
  18. (1)將學習法喜與人分享,生生世世修習佛法,直到涅槃;(2)學習過程越來越進步,無阻礙; (3)對自己根性不足需多學習;(4)迴向法師,家人,護法者,讓讓學習更圓滿,讓家庭更和樂,有時間及精力學佛法;(5)多分享佛法在生活中的幫助,好處與有緣人
  19. 多分享佛法在生活中的好處與幫助與有緣人,因緣未到也不強求改變別人,持續精進自己,勇敢往前行。
  20. 回去後要再多看些相關書籍來更了解,對課程來還是太多釐不清。
  21. 願我日後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時,?走於世間輪迴中,能不為煩惱所縛,不為情緒及各種慾望困擾,也願我回到涅槃前一刻能轉身,回頭飛向三界火宅,帶領其他眾生解脫。
  22. 要更精進向學,以利益更有多有情眾生,永不墮惡道,永不離正之道,永持正信之制五戒十善,永不忘愛。
  23. 願將此法喜與家人 一切眾生分享,願生生世世修學佛法,直至涅槃。
  24. 繼續持續四念住的正觀修行(隨時回到身心的關照),在生活中實踐八正道(世間),而能真正讓生活中的苦因止息。
  25. 弟子發願生生世世學習四聖諦、八正道,在菩薩道中永不退轉,願迴向給共修的每一個人。
  26. 要更細微的體會”苦”,對苦更深刻的覺知與思維,所以要培養更細微細微的心…。八正道的落實與實踐—特別是..正念時時回到當下,安穩身心,並保持覺知。晚上禪坐後的止語,很棒!
  27. 經論研習不可錯過,今年禪七要參加,封山要來當法工。感恩師父、培福居士、家人成就。迴向他們身心自在、福慧雙修!
  28. 感謝組員敏中,不斷拋出他的煩惱,成為大家練習將佛法運用於生活的好機會,也謝謝組員不吝惜分享自己的看法,也解決了我的煩惱。
  29. 因事止弘化堂向行智法師請益,收穫良多!師父們都好慈悲用心!
  30. 珍惜每個當下,勇於承擔突破,為眾生發一個無上菩提的願,使眾生皆可究竟離苦得樂!
  31. 更了解苦,真正知道哪些是苦?即使是樂也是苦,因為一切皆無常。所以會更細微體會苦的真相!進一步思維..苦的因?然後生活中落實八正道,讓身心更安穩自在。
  32. 發願!感謝師父、培福居士及各種因緣成就活動者,願眾生究竟離苦,福慧雙修!
  33. 有幸運聽聞佛法、精進努力學習,禪是通往涅槃的橋梁,所以禪修非常重要!
  34. 對自己的惰性和根基不足,需慈悲自己,安排時間返回香光山寺或其它精舍學習,迴向法師及家人,護持我此次學習圓滿!

五.  任何想說的

  1. 謝謝法師的努力付出,想盡各種模式,傳達法義,並加深我們的自我探尋!
  2. 兩次的舒展筋骨課程,真的很棒 ! 有益禪修靜坐。
  3. 謝謝師父、服務志工、同學、家人的護持。
  4. 感恩香光山監院及所有法師、禪林中心及授課法師、法工、大寮培福居士、大寮法師、內外護居士。
  5. 人生苦短,應當精進、再精進 !
  6. 謝謝師父及法工的用心 !
  7. 感謝悟師父創辦佛教教育團體,開啟新的人生,勇敢持續往前走。
  8. 睡覺時,天氣較悶熱,但還可以接受。
  9. 感恩所有法師辛勞的教導,願我精進、學習、修學。
  10. 希望自己從佛法的論述者轉為實修者 !
  11. 感恩。
  12. 感謝法師,學長的教導及付出
  13. “解行並重”很重要,知道還要活用在人生各項事物中
  14. 天氣太悶熱,希望講堂能多開冷氣,增加學習效率
  15. 很感恩法師及同學等精進付出。
  16. 願人人身邊的人開始運用所學,人人聞思修次第,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悅意實踐八正道,依諦,皈依,友愛,四弘四願,具三愛,出離愛,空正見。
  17. 學習後的具體運用是回到自己身上,不是檢視別人
  18.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心有正法、夫復何求?今生一相遇,多少累世香火緣,十年修得同船渡!
  19. 願自己的學佛毅力加強和福慧願滿!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