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7【上山,禪修!】一日禪~課程側記

撰文學員: 李佩玲

春天來了!在香光山寺禪修的我們,除了有法師們的殷勤指導外,更有鳥語花香的陪伴,在這樣的環境下禪修,真的是太有福報了!

今日禪修之前,首先悅讀《清淨道論》戒品,早上主要講解依持戒素質而分的四類:退分、住分、勝分、抉擇分。很特別的是,見杰法師把「退分」放在最後才說,更是經典!(這一部分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而且很受用,我列為今日重點中的重點!)

師父舉了一個令人難忘的例子:因為出入聲色場所,漸漸地女大學生成了陪酒女郎……;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這沒什麼」的念頭,模糊了分際與界線,那麼,「漸漸地」、久而久之,這一點點累積起來的不善行,就讓人離清淨之道越來越遠了!(我的解讀是:不以惡小而為之啊!)所以,盡可能要讓自己遠離導致墮落的場所或人事物,更要對造作不善行所帶出的影響有所警覺,這真的是在修行道路上所有行者都該警惕並應銘記在心的!

下午,杰法師續講八關齋戒及依持戒相應條件而分類的自然、慣行、法性、宿因;依根本解脫與防護而分類的別解脫律儀、根律儀、活命遍淨、資具依止。最後,師父提醒,每個眾生都非常執取我及我所有,能「將心比心」、「以己度他情」不侵損眾生利益;如此持守戒律會更為圓滿!

今天我的筆記密密麻麻,心中讚嘆聲不斷!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受用;禪修上也更有覺察力,並且深刻地體悟:「不要懊悔剛才你的妄想紛飛,只要回到業處上用功,當下的那一分專注,就得一分清淨」!

此次禪修讓我更加堅定信心,因為我知道,只要依止安全道場,在法師的循序漸進指導下,我終將邁向解脫清淨之道!

我充飽電,準備好下山把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了!我必須說,今日的禪修,真的讓我法喜充滿!

期盼4/21上山禪修,在清淨解脫的道路上,有您的加入!

1080317-1 1080317-2 1080317-3 1080317-4-01 1080317-5-01 1080317-6-01 1080317-7-01 1080317-8-01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