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禪七印象(1) 禪修學員的修學因緣成熟

102禪七印象(1)

禪修學員的修學因緣成熟

香光禪修中心

 

102年度的禪七已經如期圓滿落幕了,有學員分享表示:追隨尼僧團二、三十年來,從沒有踏進過香光寺的禪堂,今年竟能安坐其中,領略禪修堂奧,深感殊勝。的確,這竟是尼僧團成立三十年來,第一次在嘉義香光寺舉辦居士的禪七,如今回想起籌辦之初,相信是禪修學員的修學因緣成熟所輾轉促成吧!

因為大溪香光山的工程持續進行中,於七月初做出禪七停辦的決定。禪修中心執事法師收到訊息的反應是:一說要想辦法辦下去,一說不要辦也好,可以修養生息,明年好好辦,一說有辦沒辦都可以…,最終的決議:辦!為了成就禪七的舉辦,禪七召集人出席僧團最高行政會議爭取在其他分院舉辦,無奈各分院行程在去年底皆已排定,如今臨時承辦一個八天七夜的活動吃、住,真得很為難,最後在會議中,只有徵得外借其他道場場地舉辦的同意。

會後,禪七召集人不放棄一線希望,又彷彿尚有可為的信心,與香光寺監院再次會商禪七在香光寺舉辦的可能,只要出借禪堂、講堂、齋堂與寮房等空間,其他禪修中心自會想辦法張羅…。會商結果,出乎意料地,香光寺監院慈心應允禪七可以在香光寺舉辦,並且將與香光寺執事人討論最大的支援可能。接下來一次次的協調、討論與著手規劃,禪七的籌辦變得愈來愈順利,直到禪七圓滿。

為什麼禪七要持續辦下去?辦下去會如何?停辦一年又如何?品嘗過禪修法味的人會懂:佛法聽得再多,唯有在自己的身心實踐,才能真正體解其中底蘊;當不再外放追逐,而是沉潛下來,向自身內在探詢真理時,才能連結上我們的五蘊身心,心領神會它們所演示的核心法要。這些,在禪修時,會在不同情況下漸次地透顯與明白,密集禪修則提供了更好的機會去開展與延續。因此,召集人在當時只是心繫著:一定有人等待、計畫著與法相會,故不希望冷卻這份願心與熱誠;一定有人多年來追隨著尼僧團,一起走在正法的道路上,故不忍心見到他們錯愕地停下舉起的步伐,不知何去何從;一定有人才剛剛上路,正想一探究竟,故不應讓他們失去體驗大好風光的機會…。於是,就在這份相信中,由有這些善根、福報的禪修學員修學因緣成熟的力度所支持,輕而易舉地扭轉情勢,推動著一路走了過來,毋需糾結著辦或不辦將會如何。

看看以下所整理的幾位學員對禪七後的發現、領會與決定,就能明白:眾人願心匯聚之初,如此的勢不可擋,原來是修學因緣將熟故也。相信禪修路上,彼此後會有期!(待續)

根據回饋問卷統計,計有61項發現、領會與決定被提出,擇要分類如下: 一、新的觀感/禪修知見沒想過禪修是這麼喜悅、放鬆的進行生命每階段都是新的開始,珍惜呼吸的可貴保持正念與智慧,方能面對日常事務原來生活可以更單純寧靜自在

不期待太高,放鬆面對

可輔助教育工作者情緒管理

沒有不吃苦的,態度要朝愉悅快樂精進的方向即可

第一次看到禪相,證實的確有禪相存在

修行是自我責任

呼吸是回歸寧靜安穩與止息煩惱最安全的道路

二、看見改變/增長信心

心變得平靜開心、法喜

精神飽滿、心情愉悅、滿是感恩

自我心理建設

感官感覺統合

享受坐禪

身心愈來愈輕安

建立修行的信心

回到呼吸,心很快就沉澱

從頭到尾法喜充滿慈心增長

觀呼吸達心靜、心寬

23年的乾眼症竟然好了

身體重新獲得能量

體驗到身心輕安的感覺

覺察力提升、安忍力提升

定力提升可坐更久腿不酸

能領會觀呼吸的要領,建立修行的信心

我有一張微笑的臉,可以發光發熱、

三、享受過程/方法善巧

喜歡不用3C產品及止語時光

非常歡喜與享受

愈坐愈舒服

痠麻痛病都一直存在,既來之就去感受吧!

只要我有呼吸就不怕,呼吸是我最能把握到的一切

先做好前行再觀呼吸

放鬆對待禪相

依照法師良好提示及教導,進步很多

四、決定精進

明年再參加

保持覺醒是重要工程,回去要持續保溫

回家後持續加油

下次要再參加(×3)

行住坐臥都要專心

回去好好練習,下次再來

納入定課去施行

生活中定時禪修,讓生活品質良好

應再用功

禪修是我人生計畫的一部分

要精進用功走自己學佛的路

每天至少50分鐘的禪坐

決定精進不懈

很喜歡,會利用時間練習

以後的生活多禪坐

每年再忙都要來參加

禪修是一輩子乃至是生生世世的功課

要全方位一一學習體會禪修般若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