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香光山寺_四界分別觀_學員心得分享

1070309~10【四界分別觀】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德行

記得去年與一位師兄,他是個退休老師,沿著風景走著看著來到香光山寺,禪寺裡的氛圍深深吸引著心靈,心中嚮往的南,北傳禪修方法,在這裡都有周全的課程安排。

這次教學內容是【四界分別觀】,基於過去學習禪法的經驗,我覺得一個禪修方法要多聽幾次,所以我報名參加了所有場次,深感每次能聽到佛法都是諸多人累積的功德。正法的教導,讓我戰戰兢兢不想放過每一次的學習,很幸運的在這裡可以聽聞法師們完整且清楚的教導。

今天是第二次課程,靜聽著師父觀修導引,心越來越細,平常容易昏沈瞌睡的我,此時感到明朗與平靜,這都要感謝師父在導引中以自身經驗去除我的疑惑,而在這樣邊導引邊解惑中,時間似乎是靜止的,我的腳竟然過了一小時還不酸,真是太訝異了。

這次我也介紹幾位老參朋友來,他們也都感覺師父們口條清楚又細心,內心感覺受益良多。

1070317-1

1070316~17【四界分別觀】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省醒齋主人

佛陀是依著戒定慧三學的次第而澈見宇宙人生的真相,找到究竟離苦得樂的方法;而四界分別觀則是禪修的一種入門。以此,香光山寺開辦這次的禪修課程,立即把握因緣,報名參加。

因為自己禪修基礎未穩,在下課後,法師非常慈悲而有耐心地從七支坐法開始教起。過程中,詢問了法師許多有關於坐姿的要領,法師一針見血地點出我的問題:因為太在意身形的細節,導致禪坐時容易分心。經過法師指點,果然,在家練習時,掉舉的情形改善了。

更棒的是,以往只要坐上半小時,不是腳痠難耐,就是昏昏沈沈,一直無法進入狀況;但改用四界分別的觀修法時,要從頭頂掃描到腳底,辨識地界、風界到火界、水界,一向愛好攀緣的心,終於有了很好的任務,可以專注於善所緣境。等掃描一輪完,早已過了四、五十分鐘。原有腰痠腳麻的心理障礙,以及昏沈掉舉的過失,不知不覺間竟一一克服。

法師不僅在禪修指導上循循善誘;在禪修理論的說法上,也是非常善巧地引用各種事例、譬喻、影片及圖片,讓聽聞者更容易領會。

真的非常感恩兩位法師的指導,讓我獲益良多。

1070323-2

1070323~24【四界分別觀】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唐OO

修習四界分別觀,讓我大開眼界~

雖然號稱是佛教徒,雖然也讀了一點經典,但其實對佛陀的教法一點都不清楚,導致在修行上始終不得力。好不容易看起來有像樣一點,但遇到一點境界,馬上就破功。反省的結論是,我沒有培育戒學與定學,而且沒有解行並重。“修習止觀必修的業處”是什麼? 抱著好奇心來到了香光山寺。

原來四界分別觀不是對外在無情做觀察。藉由對自己最親密、最依賴的身體做觀察,由外到內、由大到小,讓自己的心能慢慢的由粗轉細,由散亂轉為集中。

這幾日的短暫練習,發現了幾個有趣的地方:原來我對自己的身體一點也不了解,一點也不熟悉。而且心一直處於妄念、不正知的狀態,沒有一刻停歇。在實作練習中,法師的引導非常智慧善巧,充滿慈悲,和不斷地給予鼓勵。讓我從像小兒一般懵懵懂懂,終於到能明白一些。對於我執,只聽過名相和解釋,但從來都不知是何物。這次藉由四界分別觀的修學機會,終於得以一窺究竟。才知道心中的“我”和實際的“我”差距如此巨大。

慚愧的是,我的我執依然堅不可摧,無法鬆動。但希望藉由持續練習在生活中提起對四大的觀察和覺知,保持頭腦清明,和提升對自他的平等心。

1070323-1

1070323~24【四界分別觀】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廖美秀

此次課程親自體驗四大種色的十二種性質,讓我的心對事物的感受從粗淺變細緻,呼吸從急躁變平穩,體態由粗獷變柔軟。有時因病無法持續久坐,所以就沒坐。這次學習四界分別觀的內觀方式,竟然可接受身體不舒服的感覺,接受自己掉舉、昏沉,並看著它拉扯,照樣可內觀四大在身體的反應。雖然很勉強、很累,但已可以接受看著它(搖搖晃晃)體力不足,四大不合的反應,並撐到結束。之前是放棄不練,現在健康、體力足時,做功課就特別感到幸福、輕安,生活中處處也皆可感受到四大種色。心變強壯有力,做什麼事都快樂。同時也警惕自己隨時要保養好身體。以前對不喜歡的人事物排斥、遠離;現在可無語地接受或祥和的隔離。

原先學習這四大種色新體驗時,內心驚驚。心想是不是學不來呀!後來指導法師說了彈奏樂譜的故事,讓我放下內心的壓力,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認真的練習。覺察時一定要按照順序多加練習,心就越有耐心去覺察。從明顯感受區的感覺帶到不明顯處,很快也就可覺察出……心有興趣了,心就會有活力、變細緻,一直觀察下去。不久,就沉醉在裡頭,越觀越有趣,真的突破自我設限範圍,還會在生活中特地找時間練習!嗯!應該是上癮了吧!

10

1070323~24【四界分別觀】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邱寀憓

因一直都以觀呼吸安般念禪修,從未以四大為所緣禪坐,第二堂課及課後練習,按照法師教導12特相順序來觀,有些特相不是很清晰會被卡住或中斷,總覺得不是很契機。

第三週法師以生動的圖像講解細心指導,並鼓勵繼續練習及團體小參解惑,又升起信心應持續修練,繼續按照教導順序觀,不去預期特相的強弱與否而是念念覺知特相,雖然有些特相還無法遍全身很清晰辨識,但持續不中斷的時間延長了。當週也換地6水2火2風2的特相順序觀,剛換順序時有些特相會停留較久,有時在觀一特相時會有另一特相也出現,小參時法師說不要理會以正在觀的特相為主,並指導當12特相都熟悉後,每一特相的練習將呈現很平均的1-2秒而已。

四週的課程練習及3/25一日禪修體驗,發現要很細微覺察體會四大12特相不容易,尤其像我俗世雜務多又非利根,要專注覺受不動念去想像而是清清楚楚覺知12特相,必須多找事時間用功精進。

感謝自己來參加此課程,也感恩法師,把世界分別觀的修行次第及成就,生動詳細講解並細心指導練習,我了解了修觀一定要有四大的基礎,也明白修習四大成就近行定後,可續修三十二身分,續修白骨觀百遍,再修安般,達到安止定。

14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