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香光精進禪七報告

 香光禪修中心     

 一年一度禪七圓滿落幕,儘管禪七前、禪七舉辦中,魔王波旬數度造訪,或擾學員無法前來,或使學員身邊家人頻出狀況,甚至報到學員心有餘力不足,無法參加圓滿提前離營,但是,我們在禪七中大多數的人,還是得到法的保護與滋養,儘管幾經波折、阻撓,卻都能迎面承受,也就轉為增上的跳板了。

這次禪七除了基本的坐禪、行禪時段外,刻意加進清晨的超慢跑,幾分鐘後漸次到集體行禪,每天也輔以身心舒展與提供瑜珈滾輪棒予學員使用,藉以協助學員粗重的身體,早些跟上寂靜的心,使身心一致與平衡。

禪修業處仍以安般與四大為基礎,除了小參個別討論外,還輔以業處方法說明及開示《馬邑大經》,令學員能建立修行地圖,安穩踏實地走在禪修的體證之路。

禪修是佛弟子親身體證佛法的必要,我們永遠珍惜能追隨佛陀腳跡前進的途徑,禪修路上我們將成群結隊,以彼此的福慧相互支持、增上,感召善因緣成就,使魔王無機可趁,讓禪七能持續開辦,禪修同好得以亦步亦趨邁向清淨解脫,乃至圓滿菩薩行、成就佛道。

以下內容,簡述學員概況,大多擇要摘錄自學員回饋表。

一、學員分佈 總參加學員計114人:女97人、男17人。 報到率:女:96%;男:100% 地區分佈:台中()以南35%,台中以北65% (含香港一人

二、飲食、睡眠、團體共住的適應

半數以上學員皆適應良好,有少數幾位甚且感到幸福、留戀「菇寮」。

團體共住仍因氣候、走動聲響、打呼、止語不確實、個人因素等影響住宿、睡眠品質。

三、學習與收穫

對禪修方法有新的體認

對禪修次第更清楚明白

體驗內心寧靜、輕安

第一次見到禪相

輕安寂靜與自在、增長定力與自我安頓的能力

從所開示的裡印證與確立個人禪修之路

從開示內容學到改善個人問題,如:五蓋;

愈來愈進步,更安住與喜悅。

四、禪修中的突破

學會放鬆;不為外境所擾

安住駕馭己心

專注力提升

已能打坐超過60分鐘不必鬆腿

身心沉澱後產生新視野、重拾生活的信心

感恩逆增上緣

做到心與所緣合一

保持快樂終使禪相現起。

五、禪修中的領會、發現、決定:

要讓有限的生命發揮到極緻福慧雙修

把禪修當固定定課

不斷練習等待有所成就

決定每天早晚禪修

平常生活應在正念

領會心的專注,對身心會產生微妙變化,可讓身心更健康

智慧有進步,沒有過去未來,只有當下清淨

禪修要帶回生活中,工作中

決意:都能常來禪修,這裏很幸福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