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20【上山,禪修!】一日禪~課程側記

撰文:李佩玲

這是108年度首次一日禪,又是新的開始,滿心期待來到香光山寺!

因為工作的關係,約有半年時間沒能上山禪修,如今卸下職務,上山的心情較以往更加放鬆、無罣礙!

今年的<悅讀經典>是研讀《清淨道論》,一開始見寰法師介紹佛教傳播路線及此論的由來、作者與譯者的生平介紹,同時更將如何閱讀此書的方法鉅細靡遺地講解,包含凡例在內。師父說把我們當成佛學院的學生來授課,他相信有人是想要這樣學習的!我當場感動得快哭了,因為師父似乎能讀懂人心!

《清淨道論》依戒、定、慧主題共有二十三品。序論提及,有一天子問世尊:「內結與外結,人為結縛結,瞿曇我問汝,誰當解此結?」,佛答天子:「住戒有慧人,修習心與慧,有勤智比丘,彼當解此結。」,佛陀為此解說,若要解三界纏縛之結,當求以「戒、定、慧」三學為內容的清淨道。

靜坐時,師父提醒大家,「保持正念、在業處用功,讓心回到安全的家」。我心中有著深刻感受:「回到香光山寺禪修,有形無形的家,我都回了!」這麼棒的回家感覺(禪修經驗),只有親身來體驗才知箇中滋味──回家感覺真好!

對於自己的修行之路,我從不灰心!雖然走走停停、進進退退,始終在起點不遠處,我也滿心歡喜!畢竟,我已上路了!早到、晚到,只是時間的問題!今年我報名整年度8次的一日禪課程,期勉自己今年可以全勤。

我,在路上了!歡迎您加入學習行列,步上清淨之道的喜悅!

1080120-2 1080120-3 1080120-4 1080120-5 1080120-61080120-1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