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心的禪法──佛隨念專題~實修篇 香光尼眾佛學院教師 釋見寰

實修篇

〔佛隨念的殊勝]依據《清淨道論》的修行業處,佛隨念屬於六隨念之一,也可歸在四護衛禪中。禪修者藉著憶念佛陀的功德可提昇對三寶的信心,因為佛陀的功德是無量、崇高且圓滿,因此禪修者在憶念佛陀的功德時,內心將會呈現光潔明亮、生起喜悅、增強信心,如此淨化的作用,使禪修者達到近行定(upacAra-jhAna)。另外,佛隨念之所以歸屬於四護衛禪之一,乃是因為禪修者若能持續保持正念、憶念佛陀的功德,除了可提昇定力,也有保護的作用──當人們內心生起恐懼時,可憶念佛陀的功德,那麼內心的恐懼感會消失;又如當身心失衡時,憶念佛陀的功德,便可以安忍身心的創痛;此外,修習佛隨念時,非人眾生將不敢傷害我們,免除受到它們的干擾;遇到危險時可化險為夷,具有保護的威力。這些都是修習佛隨念的殊勝之處,當具備了這樣的認識與信心,便可進一步了解實修方法來修習佛隨念。

〔佛隨念──實修步驟〕

為便於初學者學習佛隨念,故將修習方法分為四個步驟來說明。首先禪修者需確立一個佛陀的功德作為所緣,純熟之後,進而缘取佛陀的形相,直到能在內心呈現清晰穩定的影像,接下來,轉而將心平靜專注在佛陀的德行,一直達到近行定,最後辨明心所依處,查到尋、伺、喜、樂與一境性五個近行定的禪支,即是成功地完成佛隨念的修習。

一、步驟一:純熟地了解佛陀的各種功德

要修行此法門,禪修者必須選擇佛陀各種功德當中的一個作為所緣,必須記住所選擇這項功德的定義及內容,並且純熟地了解它們,直到能夠背誦、憶念。

二、步驟二:取佛陀的形相

在這個步驟裡,對於有止禪基礎及還未達到近行定、安止定的初學者來說,在實際練習的時候,會經歷不同的過程。

(一)已有止禪基礎的禪修者 有止禪基礎的禪修者,應再度修習安般念或白遍達到第四禪;修習四界分別觀的禪修者應達到近行定。在禪定之光的幫助下,在內心憶念一尊你所見過、喜愛、尊敬的佛像。當內心能清楚地看見那尊佛像時,想像它就是真實的佛陀,並且繼續如此注視它。據帕奧禪師在《如實知見》一書所說:如果在過去生中,很幸運地曾經見過佛陀,佛陀的真實影像將可能出現在心中,那時便應開始專注隨念佛陀的功德,而不只是注意佛陀的影像而已。如果佛陀的真實影像沒有出現,那麼,就將內心見到的佛像當作是真正的佛陀,並且開始憶念佛陀的功德。3

(二)還未達到近行定及安止定的初學者 初學者因尚未達到近行定及安止定,所以只能透過觀想來修習佛隨念。禪修者可選擇一尊自己曾經見過而感到歡喜及能生起尊敬心的佛像,取其形相作為目標。 在初階段,可藉著反覆觀察,讓自己熟悉佛的形相,然後閉上眼睛,讓佛像在內心中現起。若尚不穩定則可交互的開、閉眼觀看,耐心地嘗試,若還無法出現清楚的形相,則只要大概輪廓即可,當專注力愈強,佛的影像自然會愈來愈清晰,大可不必於一開始就急求明顯、細微,因為這樣反而會有見樹不見林的缺失,取相將不易成功。 當佛的形相逐漸清晰穩定的在心中現起時,嘗試持續地把心繫在這個 回佛像這個所緣境上。一旦佛像消失許久仍未現起,則可張開眼睛再取相,如此再接再厲毋須氣餒。修習的時候,很重要的關鍵,是要將心中的佛像當為真正的佛陀現前,然後讓心輕鬆、專注地安住於內心的佛像上, 心生歡喜,如此則較容易成功。

三、步驟三:心只平靜專注在佛陀的德行上 當佛像清楚的出現之後,心中便開始隨念佛陀的功德,舉阿羅漢的功 德為例,便是在心中默念:阿羅漢、阿羅漢、阿羅漢……這個屬於佛陀功 德的名號,默念的同時,也了知阿羅漢的功德意義,例如:由於具足清淨 的戒、定、慧,因此受到全人類及天神的最高崇拜,所以佛陀是堪受尊敬 的阿羅漢等等。如此,重複 5分鐘、10分鐘、15分鐘愈長愈好。 隨念佛陀功德的過程中,因為我們持續憶念而使得定力開展的關係, 佛像可能會消失,如果佛像真的消失或模糊了,不需刻意去找它或努力使 佛像清晰,只要讓心仍然平靜專注在德行上繼續憶念即可。因為在這階段 是以阿羅漢的意義為專注的目標,也就是持續將心專注在:阿羅漢、阿羅 漢、阿羅漢……這樣的功德名號上,同時也了知他清淨功德的意涵,以這 樣的方式繼續專注憶念,一段時間後將能成功地修習這個業處。

四、步驟四:辨明五禪支 當心持續專注於功德大約一小時後,若去辨明心所依處,就會看到 尋、伺、喜、樂與一境性五個近行定的禪支,此即確定已證得近行定,完 成佛隨念的修習。 以上是取「阿羅漢」此項功德為目標修習佛隨念的方法,對於佛陀的 其他功德如正等正覺者(sammAsambuddho)、明行足(vijjAcaraNasampanno) 等其餘功德的修法,亦是同樣的方式。4

〔佛隨念──實修應用〕 一般來說佛隨念是屬於應用業處,如果我們有根本業處,那可以配合在禪修開始及結束的時候練習,比如說我們現在是專修安般念,那麼可以在安般念禪修之前花 5分鐘、 10分鐘,先作佛隨念,當你信心增加又充滿喜悅時,那麼就可以開始轉修整支香專注在安般念。或是當這支香禪修結束,再花幾分鐘來練習佛隨念也可以。如此可幫助我們去除禪修中偶而產生的枯燥或乏力感。有時候,我們真的喜歡佛隨念,可以專門找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來練習佛隨念。

從實際修習的方法可以知道,修習佛隨念時,深度的了解並熟稔記誦佛陀的功德是非常的重要,將自己的身心沉浸在佛陀的功德當中,你會覺得親近佛陀許多,內心是平靜、祥和、安全的,此是與佛陀的功德相輝映的結果。當你以清淨而崇敬的心情

內心平靜、祥和、安全,與佛陀的功德相互輝映。憶念著佛陀的功德時,我們的心鎮伏了五蓋,因此而 達到近行定。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