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香光山寺_四界分別觀_課程側記

107【四界分別觀】課程側記

本次於香光山寺舉行【四界分別觀】的課程,在3/2週五上午、3/3週六下午各開始第一次的上課。

此次課程中,法師先藉由實例點出生活、生命建構在物質上的連結是如此地強烈依賴與執取,帶起學員省思:當物質被破壞、干擾,形成變異、消散之時,所帶予我們的影響,並鼓勵學員當探索個人對物質的態度。然而,想要超越而不受制約,須對佛教物質色法建立正知見,透過學習【四界分別觀】的禪修實踐,便有機會親身體驗對物質色法的正確認識,真正開展智慧不受束縛。

本週課程,法師介紹科學對大爆炸的論述、原子、次原子粒子的發現,與佛教物質的四大元素、色法的來源、生成、分類等,令學員認識生活中的物質世界,作為修習四界分別觀的前行準備,並透過體驗覺知,為下週的實修做好準備。

本課程共有四堂課,下星期將首先進入風界與地界的介紹與實際演練,請做好本週法師交代的前準備練習,之後的課程千萬不能請假喔!

12345678

 

107.3.2~3/24【四界分別觀】課程~圓滿

為期四週的【四界分別觀】課程於今日進入尾聲。

課程帶入《無我相經》「色是我、色是我的、色在我中、我在色中」的詰問,轉而立論、闡述「色非我」的物質觀;於課程結束前,再次提及色心相依的關係與生活的實踐,提示學員延續四界分別觀的學習,可持續練習達近行定成就,進而修習觀禪超越物質的束縛,或更有智慧的運用物質,與其共存。

今日課程中的演練,從四界容易覺知的特相開始練習,依序由推動開始,直到黏結,幾次練習之後,再轉換為地水火風的順序:硬、粗、重….,直到推動;並且嘗試一念遍照全身,逐次加快速度。

此外,在身心舒展與行禪的演練裡,練習隨觀四界特相的現起。

由於是最後一次上課,故於課堂間安排團體小參,針對學員的練習予以指示、解惑。

整個課程在短短四週圓滿,祈願大家在佛法的實踐中,不斷地向善、向上、向解脫。

123 45 6 7 89 10 11 1213 14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