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之正語、正業、正命

撰文學員:依增

7/21下午,誦經、禪坐中,浮現起生活中種種,在凡俗與聖道之間的抉擇,問自己:你要讓自己一直沈溺在悲傷中嗎?之後,決意輕輕放下心念,回到當下……。

接著來到課程「正語、正業、正命」的進行,這三支屬戒律的範圍,主要在道德戒律的修煉。由防非止惡指向修道的心靈淨化,以達身心安穩與和諧,於此基礎,並在正見、正思惟的督導下,經歷正精進、正念的支持與助力,達到身心和諧的正定,朝向智慧的圓滿實現。

於今日戒學道支的討論中,個人對於持戒的理解是:不只是不害,更要有進一步護生、慈悲。猶記得某次,車停樹下,上車時,驚見後視鏡上一隻壁虎…,我驚嚇大叫,一旁師父竟然伸出她的手,把壁虎引到她手上,說:「人家怕你,我們不要在這裡……。」如實讚嘆啊!

下午為止,課程已探討了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因此下午最後一堂課是一實作課,是為中途加油站。法師以1911年英國探險家史考特與挪威探險家阿蒙森二人挑戰登上南極點為案例,帶領學員從中辨析、整理上述已學過的道支、檢視道支間的關係,既能消化吸收所學,又能從中提升實踐道支的運用能力。學員討論熱烈,並踴躍分享,一直延續到晚上的小組時間。

如此,直到晚上禪坐共修後,我們才再沉澱下來,平靜安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