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身心舒展師培專訓-教學心得分享

【香光106假日勁好】身心舒展師培專訓-第二梯

為要讓學員體驗教學,淑時老師讓大家兩兩一組,面對面學習帶領教學,當身份不是學員而是教者時,會遇到什麼困難呢?真是非常珍貴的體驗喔~

學員分享教學心得:

1.老師教的時候,會配合呼吸做動作,但是在互相教學中,比較注意動作的改變,會忘記做呼吸放鬆的提醒。教導別人時,節奏的掌握很重要,不論快慢主要是配合呼吸,所以要多加練習,才能掌握得宜。

2.教學過程中,因對動作不夠熟悉,有些疑惑、不確定。但淑時老師上課所說“教學是為利益對方”“眼睛看著對方,好明白她是否清楚了解,知道她的需求”,所以和夥伴互教時,也以這樣的想法,互相切磋。感到這樣的分享很好。

3.How to be a good yoga teacher:教別人時,自己應該要了解清楚所要教的內容。要了解別人的狀況,才能有較好的分享。在教別人時,自他的互動可以幫助自己有更好的教學。有特殊狀況時,如何應對。

4.感覺動作要帶的順不容易。鏡面原理不易。選擇同伴也是一考驗生滅。對方很認真仔細,值得學習。動作看似簡單,但教學不易。

5.如果聽隨身碟的影音來配合教學,則鏡面引導教學還可以應付。但是若要自己口述並做鏡面教學時,則常常在分辨左右方向時,讓自己的動作慢下來並混淆了。這都是源於自己的練習不夠熟悉之故。

6.帶人時比較無法專心,一方面要感覺自己,一方面又要觀察對方,然後又要鏡面左右互換,看到自己頭腦都打結了,會遺漏動作,身心不如自己練習時來的安穩。也看到自己想法的變化,一開始以為很簡單,但遇到手腳並用的動作時,就亂了,也難以觀察動作的生滅安住在覺知上。

7.自己練習不清楚錯在哪裡,但藉助互相教學及口述,就能清楚了知每一個伸展的動作,為未來的示範會更有信心。

8.回想老師或視頻上的動作,覺得一片空白(尤其是有壓力)。反而是看著對方,當心中有個教學目標,第一個動作啟動後,其他的也就一步一步跟著出來,如老師說的:身體有記憶!

9.教比學更具有挑戰。回到自己的覺知,再分享給別人,可以柔軟細膩一點。肢體動作雖很熟練,但是一但要教別人,要進入專業的口語,可能尚待加強還要多練習,所以我要反覆地聽隨身碟的講解,不斷地練習,自己熟練了再去教別人,這是當一個傳授者最基本的態度。

10.下指令坑坑疤疤,不順暢,中間指令會忘記,鏡面原理容易忘了左右方向。

11.在分享教學過程中會跟善心和身體的動作引導對方,然後思考一下是左還是右,這是非常棒的練習。看到對方的動作不確實時,才知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標準動作,甚至一個小小動作都做不到,也因此才知原來她受傷未痊癒。從觀察心中,發現自己內心平靜安穩和熟悉度,也可知道對方的接受度。

12.自己教學後,同學給予正向的回饋,出乎意料他會這麼說,且是具體地說明!換同學帶時,自己的眼神有時不知放哪?一直看著他,好像會增加他的壓力,不看又顯得不禮貌,後來我選擇閉眼或看他時給予微笑(但不會看太久)。自己教學時,當忘記老師的某一步驟時,會突然緊張一下,然後趕緊往下繼續做動作。

13.互相學習的當中,更能體會到動作的變化,對身心伸展的轉變更清楚,也加深印象。

14.基本動作熟悉度及次第覺察覺知,在調息、呼吸、身心放鬆的覺察中自我身心的調整。

15.知易行難!看老師帶領很順,很輕鬆,但自己總是卡卡,特別要鏡面示範更是一整個錯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還需多練習。

16.跟著做容易,自己帶動作時真的比較難,會左右搞混,指令銜接不順暢。知道動作卻不知如何表達才能讓聽者清楚明白。還有自己對動作未熟悉,常須思考。

17.練習只是練習,自身學會動作並不代表就一定會教學。因此,再更進一步的教學學習,才領悟困難重重,先要把所有招式口令化就是一項工程了,更何況是鏡面教學,所以倆倆互相指導,不失一個好方法,但終究還需要n回的練習才行。

18.自己在帶領時,會更投入,用心專注。發現在講對方做的方向,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很多很多的練習,禪修“法“的充實很重要。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