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營>>海會雲來集>>尋道之旅>>滅苦之道>>八正道之正見

撰文學員:省醒齋主

~原本明覺的心,一經喚醒,便不願再沉睡。~

7/20開營,一百多位學員頂著溽暑,只為滅苦而來。

[海會雲來集]

見杰法師首先帶領我們一起恭誦佛說八正道的經文;接著禪修片刻後,引導學員從此刻朝過往時光推移,憶念生命歷程的事件、影像、話語,將之捕捉記錄下來,然後請小組成員共同分享這些生命難題或幸事。

法師請我們進一步剖析這些生命事件的苦、苦因及苦滅——討論中,讓我們瞥見了生命苦的本質,法師藉此巧妙地帶出菩提比丘所著《八正道》的第一章滅苦之道。

多數人都是體察到生命之苦而展開尋道之旅。尋道者可依三判準抉擇:完整勾勒苦的範圍、正確揭示苦因,以及提供究竟滅苦的方法。而修習八正道,正是走向止息痛苦、導向覺悟的道路。

第二堂課,由見寰法師接棒,帶領我們進入八正道的第一支「正見」。正見提供修行的眼界,使我們瞭解修行的起始點、目的地,是八正道的先驅,其他道支的引導。

八正道並非修行的先後步驟,而是像縷線緊密絞合;今日已開啟正見的序幕,接下來每一道支也將逐次探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回應已關閉。